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留守儿童问题不解决 小康就有伤疤

2013-03-02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尽管事过三月有余,但谈及去年发生在贵州毕节的五名儿童闷死垃圾桶中的惨案,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姚晓英仍不能释怀。

“他们本来可以活着,活得很开心。”姚晓英的语调愈见低沉,“留守儿童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小康就是有伤疤的小康!”

2012年11月16日,贵州毕节5名男童被发现死于街头垃圾箱内。警方表示,5名男童在垃圾箱内生火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他们的父亲是三兄弟,其中两人都在外地务工,留守儿童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关注。

“因为贵州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这里的留守儿童问题尤为严重。”姚晓英介绍,绝大多数儿童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住,造成了留守儿童与留守老人两方面问题的叠加。

多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社会问题,亟待各方面协力解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警告,如果在成长的关键期没有父母陪伴,不仅不利于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而且将给儿童的心理及性格带来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

姚晓英历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一直呼吁关注外出务工人员的权益,但毕节5名儿童惨死事件的发生,促使她更加冷静地去思考这些将子女留在家中的务工人员的监护人责任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