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 “河南元素”熠熠生辉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站  作者:石可欣 李悦  2021-06-30 16:53:22

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一座庄重大气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正式开馆。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出2600余幅图片和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壮阔历程。

东方红-54履带拖拉机、修建红旗渠时的文物、焦裕禄同志的有关文物……39件河南珍贵革命文物被展出,这些“河南元素”在展览中熠熠生辉。

在“劈开太行山”展区,大型喷绘生动地再现了红旗渠建设者们凌空除险时的作业场景。修建红旗渠时使用的电话机、马灯、钢钎、柳编帽、小推车等实物在这里被一一展出。一旁的电子屏循环播放着《红旗渠》纪录片,展示了当年林县人民在县委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凿太行山,修建“人工天河”的全过程。

“这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涌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同志,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跟随讲解员移步向前,“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有关展品出现在记者眼前。这里展出了焦裕禄使用过的图书、手提包、服装以及那把破了一个大洞的藤椅等实物。

“这把藤椅背后的故事我们并不陌生,是焦裕禄同志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最好见证。50多年过去了,我们从这把藤椅上仍能感受到信仰的崇高、精神的伟力。”一同参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展览中的“河南元素”格外引人注目。每一件有温度的革命文物,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革命故事,蕴含着可贵的奋斗精神和珍贵的历史价值。

此次展览中,南水北调的相关内容引起了不少媒体的注意。

参观者张亮说:“站在南水北调工程沙盘前,感受到的是这项世纪工程、民心工程映照出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记者 石可欣 李悦)

相关阅读
推荐文章
资讯排行榜
  • 日榜
  • |
  • 周榜
  • |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