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 博览 > 正文

美国药管局取消用羟氯喹治新冠授权

2020-06-17 08:14:2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5日取消用羟氯喹和氯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紧急使用授权,理由是越来越多证据显示,这两类传统抗疟疾药物抗新冠病毒效果不佳,反而可能引起严重副作用。

【药效难抵风险】

美国药管局3月底发布紧急使用授权,批准医生用羟氯喹和氯喹在临床试验以外治疗新冠患者。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当时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却没有任何经过批准的疗法,只有一些实验结果显示,羟氯喹似乎可以抑制新冠病毒。

美联社报道,美国药管局15日宣布,迄今收到近390份与羟氯喹和氯喹副作用有关的报告,其中100多份涉及严重心脏问题。药管局当天发表声明说,羟氯喹和氯喹对治疗新冠病毒效果不大,这两类药物未经证实的药效“并不大于它们已知或潜在的风险”,因而决定撤销紧急使用授权。

经常为药管局充任顾问的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研究人员史蒂文·尼森说,“从未有优质证据”显示羟氯喹能有效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相反,它被证实会产生严重副作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专家组11日也修改对羟氯喹的使用建议,强调仅将其用于正式研究。尼森认为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建议影响了药管局决定。

美国药管局15日发布另一份声明,提醒医生羟氯喹和氯喹与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的静脉注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不要同时使用,理由是实验结果显示,瑞德西韦药效会受到那两类药物遏制。

瑞德西韦5月获得药管局紧急使用授权。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是药管局目前唯一批准使用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药物。

【用量一路下滑】

美联社报道,美国药管局3月授权紧急使用羟氯喹和氯喹时,美国联邦政府接受了两家外国制药企业提供的3000万剂这两类药物的捐赠。随后这批药物被送往美国各医院,用于治疗新冠患者。

由于受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肯定,羟氯喹处方量先前一路飙升,药品一度短缺。不过,随着多项研究显示羟氯喹药效不佳、可能有副作用,美国医生最近数周已不再开出相关处方。

路透社报道,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5月中旬的调查显示,半数接受调查的医院说羟氯喹供应过量,打算退还。美联社分析,药管局15日撤销授权意味着联邦政府无法继续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为由向医疗机构分发羟氯喹和氯喹。

在美国以外,英国科研人员本月早些时候中止一项大规模羟氯喹临床试验,认为这类药物对治疗新冠患者“无用”。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上月底停止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患者。

药管局取消使用授权后,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说,羟氯喹对初期感染新冠病毒者的药效仍有待研究。他同时说,美国医生今后仍可为新冠患者开具羟氯喹处方。按照路透社的说法,任何在美国通过审批的药物都可由医生以自己认为适合的方式开出,而不必顾忌它的“官方用途”。美国药管局声明也指出,已批准羟氯喹用于治疗疟疾和一些自体免疫性疾病,因此医生仍可能开具羟氯喹用于“标明功效以外用途”。

【政治干预科学】

美国药管局15日说,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磋商后作出撤销授权的决定,当初批准授权也是应这家联邦机构要求。

美联社报道,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4月爆料,他因坚持阻止羟氯喹和氯喹大范围应用而遭撤职并被调至国家卫生研究院。布莱特说,特朗普任命的官员一直向他施压,但他坚持与药管局高层合作,限制并严格监督两类药物的使用。

美国非营利组织公众利益科学中心主席彼得·卢里曾任药管局副局长。在他看来,药管局“放行”羟氯喹和氯喹仅依靠少量证据,且似乎遭遇政治施压,导致药管局声誉受损。

“这是一家靠科学的声明获得信赖的机构。”卢里说,这个事件的教训是,只有传统、严谨的科学方法才能最终带来安全有效的疗法。

路透社报道,目前全球仍在进行数以百计测试羟氯喹或氯喹对抗新冠病毒效果的临床试验,包括美国一项旨在判断羟氯喹结合阿奇霉素能否避免新冠患者住院乃至病亡的研究。

特朗普3月说,服用羟氯喹和阿奇霉素“有相当大可能”在对抗新冠病毒中发挥“扭转局面”作用。(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