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各地上演“表格抗疫”迎检大战 多地整治形式主义

2020-02-28 06:43:04 作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各地上演“表格抗疫”“迎检大战”引发舆论关注

强化问责从重从快查处形式主义

●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 基层医务人员的主要精力要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同时,要推进信息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同时要数据,可以通过国家、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进行统筹,及时共享信息

● 强化问责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关键,应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坚决纠治疫情防控过程中过分注重填表格、要数据、报材料,增加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赵思敏

重复繁重的填表任务、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些重在刷存在感的行为,不仅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耽误疫情防控工作,也容易引发群众不满。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始终存在隐性变种的问题,在抗疫过程中也仍然存在这个风险。”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解决这个问题的重点在于监督,难点则主要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隐蔽性。因此,既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专业化监督作用,也要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形成强大监督合力。

各地盛行表格抗疫

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前后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接到当地卫健局、宣传部、教育局、派出所等大同小异的电话,要求只有一个——填表。每天都要填写许多表格,并按照要求居家隔离,天天测量和上报体温”。在春节前从湖北返乡的张涛(化名)通过微信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除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外,不少基层干部对这种“表格防疫”也有着深刻体会。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人传人,明明说了不出门、不聚会、少开会。但现在个别基层的会比平时还多,开得更频繁。说是动员网格式、地毯式防控,实际上还是发通知、填表格、报信息的‘老三样’。”

一位在湖北某乡镇工作的干部坦言:“前阵子,一天能收10多个部门的文件,都是安排防疫工作的,看上去好像都很重视,实际上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我们解决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

类似的情况,在媒体的报道中比比皆是。

其中,“表格抗疫”最为普遍。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基层干部向媒体反映,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10多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

“上级很多部门下发的表格都要填,内容基本相同,就是重复填写。”广东省清远市一位村支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被各类表格弄得焦头烂额,而且有些表格内容已超出了工作能力范围。例如,一项针对外来人口的检查项目,要求录入外来人员咽痛、全身乏力、眼结膜充血等情况,“村干部量量体温还行,乏力、干咳这些临床症状需要专业医生来判断,我们怎么懂啊?”

此外,还有不少关于“迎检大战”的报道。

“来了一拨又一拨检查的,就没看到一瓶消毒水、一个口罩发下来。”江苏省泰州市一街道办工作人员反映,这几天他为了应对上级各类检查忙得团团转,有时一天要来好几拨。每来一拨,街道、社区就要安排多人陪同。“这些检查很多都流于形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简直是‘迎检大战’。”

对此,湖北某位乡镇干部形象地说道:“有时就像是一头驴在拉磨,几个人在赶驴,一群人在监督,乡镇(道街)、村(社区)就是那头拉磨的驴。”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是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抽出大量的时间去应付督导、检查。

据介绍,所谓的督导、检查,很多时候就是看看数据、报表、图片。督导、检查过后,指出几个问题,提出几个要求。最后,督导、检查的人走了,可任务还在,一班人还要忙着准备反馈督导、检查信息,落实问题整改方案,名目繁多,种类不一。

“形式主义的重要特点就是违背实事求是的精神,装样子搞形式。特别是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如果搞形式主义,必然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形式主义会对政策的精准落地带来负面影响。走过场、搞形式,容易使中央对疫情的具体发展形势掌握出现偏差,会对后续工作的落实带来严峻挑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形式主义危害甚大

难以达到防控效果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泰州市一名乡镇干部介绍称,上级频频检查,但实际上只是到值守点检查人员是否在岗。乡镇本就人手紧张,还要专门安排人员值守以应对检查,导致人手更加紧张,对于一些摸排、巡查、消毒的工作,只好草草了事。

据了解,形式主义已引起防控一线干部和群众的不满。广东省清远市一位村支书说:“大家本来就精神紧张、劳累,平白还增加了很多无用的工作。”一些社区工作者也表示,总进行重复调查,却无法解决物资、医疗等问题,不少市民已有怨言。

上述湖北某乡镇干部也表示,有时开会就是为了应付督导、检查,去拍几张照片,看几份材料。汇报起来,全都是“会开过了、事已做了、文件传达了、表格填写了、工作汇总了、结果上报了”等套话,“基层党员干部吃苦受累不要紧,关键是影响了疫情防控的实际效果”。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从现在的疫情发展形式来看,形式主义最大的危害就是降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使疫情防控陷入空转的境地,从而导致疫情防控达不到效果,甚至出现失职、渎职的问题,使疫情越来越严重。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防疫期间,基层工作人员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填表、报表上”问题,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回应,基层医务人员的时间要用在刀刃上,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进行纠正。

诸宏明表示,已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下发了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除了传染病防治法法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此外,国家已经明确,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报数据。

诸宏明强调,基层医务人员的主要精力要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同时,要推进信息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同时要数据,可以通过国家、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进行统筹,及时共享信息。

“多头重复填写表格的问题在基层仍然大量存在,在当前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表现尤为突出,也是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上级主管部门不考虑实际情况,缺少对工作的通盘考虑,此外也有体制机制改革不足的问题。”宋伟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形式主义难以根除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不良思想根源仍然存在,求真务实的思想没有树牢,另一方面形式主义相对于“四风”中的其他类型,更为隐蔽复杂,因此监督和查处的难度相对较大。

“解决抗疫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是需要主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尽量减少数据工作的报送,该合并的合并,该统一处理的统一处理。不要分头报送,更不要以催报的方式要求基层干部提供数据。因为在时间压力之下,很多数据可能会造假。”在庄德水看来,由于受到行政工作机制的限制,各个部门之间仍然存在着信息孤岛的情况,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力量。各部门之间会重复下达指令、收集数据,基层干部忙于应付上级的各种检查、报表,无法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只能简单应付。

“同样要看到,当前体制仍然是一个对上负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之下,有些党员干部把大部分时间精力放在应对上级的监督检查上面,很少去考虑基层的实际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往往是浮于形式的,过分重视出成绩、出亮点的工作。这种上行下效的行政体制,使一部分党员干部为了迎合上级的需求,或者在上级面前邀功请赏,开始大搞形式主义。”庄德水说。

及时纠正强化问责

切实解决形式主义

当前,很多地方已开始采取措施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月6日,湖北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快查处;黑龙江省纪委监委要求,坚决纠治疫情防控过分注重填表格、要数据、报材料,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2月12日通报了4起在疫情防控中履职不力典型案例,8名乡镇主职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被问责,其中两名党委书记被免职。

据福建省纪委监委日前通报,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疫情防控工作不力问题,共查处100起,处理责任人1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通报指出,在查处的问题中,有的工作不实、失职失责,有的麻痹大意、疏于管理,有的推诿卸责、履职不力,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月19日晚间,武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干部下沉社区典型问题,来自东湖高新区、江汉区、洪山区、农业农村局以及江夏经济开发区大桥现代产业园的12名干部被问责。通报显示,这12名干部存在下沉社区履职打折扣、工作不实不细、工作安排及人员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并根据问题程度和影响,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内警告等问责处理。

查阅相关资料时,《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问责防疫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已成为各地在防疫工作中的“必选”环节。

采访中,宋伟认为,强化问责是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关键。“在当前形势下,要更加强调精准问责,一方面要充分依据事实进行问责,真正做到有理有据,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情况属实的要依据党纪从重处理;另一方面,对不属主观犯错、情节较轻的要及时进行纠正,避免在当前高压工作下产生负面情绪。”

“纪检监察机关应强化抗疫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党中央精神的监督,聚焦政治监督,保证责任层层落实。监督要沉下去,形成有效的监督传导机制,抓住抗疫过程中的细节,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发现真正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宋伟说。

在庄德水看来,仅仅依靠监督还不够,因为监督是事后的纠错机制,应从根源上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改变原先的工作思维方式,真正把心思用在实际工作上面,出实招、出硬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次要打通各级工作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这样有利于上级更好地掌握下级的工作状态,并且也有利于上级及时掌握数据,减少程序的流转和环节的阻碍;第三是整合不同部门的力量,多头报送、多头监管的压力之下会逼迫基层干部流于形式主义,因此需要整合不同部门的力量,真正给基层减负,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帮助基层配置资源,整合资源。

“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在短期而言,疫情防控工作是解决形式主义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庄德水说,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考验,但同时也是一个创新时机,要敢于把日常生活中已经有所尝试的做法运用到形式主义的防治过程中,敢于实践,敢于创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