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娱乐 > 今日娱乐热词 > 《古田军号》> 正文
分享到:

《古田军号》:历史深处的浩然回响

2019-12-25 22:58:20  梁德荣 来源: 福建法治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在座无虚席的影院里,我静静地看完了《古田军号》。

《古田军号》:历史深处的浩然回响

在座无虚席的影院里,我静静地看完了《古田军号》。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憾,耳边仿佛还回荡着激昂的军号声。那血雨腥风的红色革命历程,再一次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我对中国革命的非凡岁月,陡然间增添了无限敬意。

《古田军号》取材于当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的伟大历程。这样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艺术手法,自然会引发观众的兴趣,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关注。《古田军号》在这个暑期掀起了一波爱国红色浪潮,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作为一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古田军号》着重表现1929年红四军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既有红军领导人之间的情感描写和精神追求,也有与普通官兵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细节刻画及心灵交流,充分反映了当时良好的军民关系,也表现出闽西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古田军号》在红色主题的把握开掘,以及艺术手法的表现上,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古田军号》所表现的历史阶段,正是革命斗争处于风雨飘摇、艰苦卓绝的时候。建军不到两年的红军从井冈山转战到闽西,各路反革命武装围追堵截,红军队伍陷入困境,危机深重。而红军内部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亟待重整士气,明确革命的方向。在如此情境下,影片对人物的刻画,有意识地去除了脸谱化叙事的不足,在人物表现上大开大合,极具艺术张力。由此,无论是毛泽东、朱德,还是小号手、老裁缝、女学生等大小一众人物,非常真实而鲜活,都给人留下了强烈印象。这是影片成功的另一个鲜明特点。

《古田军号》还别具特色地融入了客家民间元素,对主题的表现起到了画龙点晴的艺术作用。我对影片中板凳龙的表演印象非常深刻。板凳龙是流传于福建等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活动,在一些盛大的活动中常常可以看到。《古田军号》开场就是板凳龙,在画面偏暗的场景中,年轻高大的毛主席站在人群当中,与崭新的板凳龙舞形成强烈对比。这一场景,成了表现峥嵘岁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理想信念的艺术手法,可谓匠心独运,效果极佳。给观众带来了新鲜的感受和强烈的观感。

电影《古田军号》确实非常感人。它用跨越九十年时空的艺术表达,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串联、紧凑明快的叙事节奏、伟人喜怒哀乐的“接地气”刻画,真实而鲜活地打造出一部既深刻、又不失生动的主旋律影片。《古田军号》用初心唤起对峥嵘岁月的回望,用初心唤醒更多年轻人的爱国热情,更用初心连接起不能遗忘的历史与美好未来的向往。一部红色题材影片能达到这样的艺术高度和社会效果,无疑是难能可贵的。不忘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更应该传承好他们的信仰和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传统代代相传。如此,电影《古田军号》显现出了更高的艺术价值。

(梁德荣 作者单位:广东佛山市三水区检察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