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 社会 > 正文

关注国家宪法日 争做守法好公民

2019-12-06 07:10:07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2月4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中宣部、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从12月1日至7日在全国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一周以来,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切关注。

截至12月5日8时,微博话题“国家宪法日”阅读量已达到4亿,讨论次数超过20万。网友们不仅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还加入到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中,正如微博网友“猪猪小兔子”做出的承诺:“宪法铭记于心,做一个知法懂法不犯法的公民。”

宪法宣传“活”起来

1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发布会”的图文直播。据了解,今年“宪法宣传周”采用了主场活动加分设主题日的形式,从12月1日至7日,分别由不同的中央国家机关牵头负责,安排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个主题日。

网友纷纷为如此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安排点赞。微信用户“余谏” 留言,“宣传形式为群众所喜,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提法很好!” 微信用户“高士”说,“活动举办得好,掀起了全民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高潮。”

七个主题日相应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展开,网络媒体和网友给予了高度关注。

如围绕“宪法进企业”主题,多地相关部门结合企业的法治文化建设情况,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12月4日,四川新闻网发布了《全国工会“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暨“宪法宣传周”四川启动仪式举行》的报道。文中呼吁将普法宣传活动与法律服务行动结合,要在教会职工法律知识的基础上运用法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网友“偏冬”评论道,“方案很棒,普及面很广,更为公司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提供了新点子、新思路,点赞!”

“宪法进农村”活动在多地举行。12月4日,人民网发表了《新疆若羌县开展“宪法进农村”宣传活动》,新疆若羌县各“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利用周一升旗、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等方式,积极组织各族人民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送法进农村活动。

“宪法进校园”活动也开展得热闹非凡。12月4日,新华网图片频道刊发了题为《合肥:宪法日活动进校园》的图片报道。当日是国家宪法日,安徽省合肥市翡翠学校举办主题宣讲活动,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宪法知识,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帮助孩子们了解宪法知识。网友纷纷点赞这组图片,并表示“从小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可以帮助他们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得直又走得远。”

宪法条文“落”下来

在微博上,“一起读宪法”“法治中国建设有我”等话题阅读量位居高位,在热切关注和积极参与相关活动的过程中,不少网友明白了,宪法对于我们为何如此重要。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一文中写道:“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网友“陈陈”留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咱们老百姓指望宪法,遵守宪法。”网友“柳春荣”的评论不仅点出了宪法的地位,还涉及了宪法与依法治国的关系:“要坚持宪法根本法的地位,为依法治国打好基础。”网友“宋越”留言说:“应宣传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定海神针,同时,宪法与普通百姓又是密切相关的。通过此次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活动,网友们进一步了解到宪法就像空气,与你我息息相关。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于12月4日发布了一条微博,以九张图形式简洁明了地概括了在上学上班、结婚生子、买房安家到退休养老的人生中,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和规定的义务。举个例子,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宪法便开始保护我们了。《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中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微博用户“安室结绿”评论道:“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网友“努力为明天爱旅行”也发出了自己的衷心期盼:“遵纪守法,希望人人都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此外,通过歌曲、公益短片、微视频等形式,宪法精神融入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学习强国”客户端上发布了《国家宪法日·阳光的远方》歌曲专辑,精选了6首歌曲。其中《宪法伴我们成长》歌词中写道:“聆听宪法雄壮的声响/我们自立/我们自强/是她伴随我们成长/生活中再多的磨炼/社会里再多的挑战/别怕/乘着宪法的翅膀/我们一同飞翔。”

网友“陈北leslie”被真挚的歌曲打动,感慨万千:“《宪法伴我们成长》听得人心潮澎湃。宪法支撑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保障着我们的基本权利,陪伴着我们出生、成长和老去。我们要爱它,运用它,保护它。”

宪法精神“传”下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宪法条例为内容的一句话海报既醒目又时尚,在朋友圈热传。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方式与时俱进,趋向多样化、创新化,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让人们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

对于宪法,网友“高冷大橙儿”说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前我对法律毫不关心,认为宪法是很虚很空的一件事。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时,周围了解的人还不多。但是现在到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形式丰富了,也有趣了,如法治漫画宣传、宪法知识竞赛、还有一些趣味游戏。我们普通人不仅了解了宪法,而且愿意参加到相关的活动之中去。宪法真正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中国人大网发布的《尊崇宪法:正化为行动自觉》一文指出,每到国家宪法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应该说,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对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12月4日,新华社客户端上发表的《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理——写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一文,浏览量高达43万。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加强宪法法治教育的重点人群。我国现在大中小学的在校生达到2.7亿,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法治教育,责任重大,也至关重要。12月4日,教育部新闻办在“微言教育”公众号上发文《第六个国家宪法日,2000多万中小学生参加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这场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活动,有200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网络连接与主会场同步参加。

网友“三个趣多多”评论道,“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在少年的心中撒下热爱宪法、维护宪法的正义种子;明天,在中国的土地上将盛开公平公正、秩序井然的法治之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