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参政议政搬进督查现场

2019-09-15 07:46:09 韩鑫、齐志明、邱超奕、屈信明、谷业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张欢欢  

参政议政搬进督查现场(大督查在行动)

——二〇一九年国务院大督查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

头顶烈日步履匆匆,只为赶路程多看几家企业了解发展瓶颈;明察暗访夜以继日,但求尽可能反映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愿望和诉求;共商共议出谋划策,期望凭借专业素养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继续坚持“开门搞督查”,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加入16个督查组参加实地督查。

连日来,代表委员俯身深入一线,倾听民意民情,积极履职尽责,问诊政策效能,他们将参政议政搬进督查现场,增强了督查队伍的力量,更提亮了督查结果的成色。

既俯下身子抓问题,又深挖根源探亮点

9月7日一大早,督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就与其他成员打车赶往四川成都巴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这是一家民办培训学校,3个月前刚拿下政府的失业培训补贴项目招标。

“钱花没花到实处?办学有啥难题?开班情况如何?”仔细询问校方后,杨善竑了解到,目前一些民办培训学校还面临前期准备、投入和沟通成本较高等诸多问题,“这是督查中发现的新问题,要整理成文,帮助改进有关工作。”

胸中有关切,足下可生风。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开展以来,代表委员们不畏艰苦,纷纷沉到一线,扎根基层,坐在石凳上,与农民工拉家常、话就业状况;走在工厂里,跟企业家聊税费、谈营商环境;步入实验室,和科学家论创新、问成果转化,他们查到了问题,给出判断开出药方,也发现了亮点,总结经验积极推广。

挖根源,查症结。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朱程清在了解到山东农机制造领域创新力度不足后,一竿子插到底,先后赴济南、潍坊、青岛等城市,走访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和部分农业机械制造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一对一访谈,理清科研人员管理和成果转化方面的相关情况,详细剖析创新制约因素。

探亮点,谋推广。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樊杰通过查阅数据,分析江西近几年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创新驱动战略可能会对欠发达地区具有推广意义。于是,便与其他成员顶着烈日深入赣州多家企业,收集整理他们在创新发展上的经验做法。

“这几天我都是一路小跑过来的,不只是身体在跑,更是头脑在跑!天刚亮就外出调研座谈,已夜半还在开会交流。”在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看来,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直观地反映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了解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为他们排忧解难,让政策落地生根。

深耕专业领域解矛盾,综合过往经验提建议

“有线索反映,婺源存在国道两侧违章违规建设房屋、影响行车安全和道路安全的问题。”在一次碰头会上,有督查组成员抛出这样一条督查线索。

“这条线索只是基于公路交通部门相关法规做出的,但目前我国各部门法规之间还存在一些冲突,要先掌握这些建筑物是否符合城市和土地利用规划等,再分析孰对孰错,这样督查结论才能准确、整改方向才对头。”会上,连续四届参与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樊杰基于自身专业判断,立马向督查组给出建议。

事实上,在督查组全面调查后,果真存在此类情况,由此督查从一条整改违建的小线索,上升到一个优化制度的大改革,牵出如何实现城市空间治理体系中多规合一的重要议题。

参加大督查的代表委员虽来自各行各业,却是不同领域的“内行人”。他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议政经历,为提升督查工作成效注入了强劲动力。

——把对专业领域的深耕厚植应用在问题分析上。“我就是科研单位的,别人碰到的问题,我们肯定也遇到过。特别是在一些政策环节,体会更深,能跟科研人员对上话。”刚结束当晚的碰头会,督查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高铭继续与专题组成员展开讨论。成果转化为何不畅、人才评价痛点在哪、政策如何形成合力……作为科技领域专家,她在许多问题上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督查工作进展。

有某高职院校学生反映学校存在乱收费现象时,作为职业教育的行家里手,督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了解详细情况后,立即提出相关意见,并理出相关依据。

——把对过往调研的综合认识运用到建议总结中。督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李东艳是一名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长期专注于科研成果转化问题。在了解到山西太原部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慢的线索后,她先后两次与太原理工大学的一线科研人员和项目合作方阳煤集团有关负责人一对一访谈。综合分析问题并结合调研经验,从强化成果转化队伍、优化国企决策流程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向社会传递督查形象,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

“从最基层到大督查,一路走来思绪万千,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问题,督查组成员就深入基层了解调查,大督查已成为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渠道。”临近督查尾声,张萍在督查工作群中发来一段长长的文字,分享她首次参加大督查的感受。

10天的督查,给她留下许多难忘而珍贵的记忆:“自己去跑了几个政务服务大厅,看到干部作风从根本上有了好转,愉悦的体验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明察暗访反馈督查结果后,地方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真心为大督查点赞!”

亲身体验,让代表委员距离基层更近,更好体认督查工作。

“以前以为被督查的‘怕’督查,甚至‘拒’督查、‘防’督查,实地看后发现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主动‘迎’督查,接受督查检验。”樊杰直言,大督查已成为联通上下、共谋发展的直通车、快捷道。

连日来,李东艳深深感叹督查的广度、深度和精度。“督查组在创新驱动、稳定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后,许多地方虚心接受、立行立改,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参与督查,为代表委员体察民意提供平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暗访了5个职业培训点,听了两场就业座谈会,这次大督查让我对如何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有了许多新想法。”杨善竑认为,大督查是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能力和态度的检验。通过大督查,能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促进议政建言,回应百姓期待。

“平时更多精力投入到医疗卫生领域中,大督查让我更系统地了解减税降费、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落实情况。”督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说,通过大督查,分析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更大提升,将增强履职能力,更好担当尽责。

(本报记者韩鑫、齐志明、邱超奕、屈信明、谷业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