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观 > 正文

流量明星正变成观影“避雷针”

2019-08-16 10:53:35 王广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日报讯(记者 王广燕)豆瓣评分3.2,上映七天票房仅有1.2亿……科幻爱情战争片《上海堡垒》上映后口碑与票房双双爆冷,有观众评价其“把《流浪地球》打开的中国科幻电影大门又关上了”。这部筹备6年、投资3.6亿、拥有流量明星面孔的“科幻巨制”缘何惨淡收场,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基本得到公认的是,《上海堡垒》的溃败首要原因是影片本身多方面质量不合格。影片把科幻元素当噱头,剧情和人设粗糙,细节方面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导演滕华涛也在微博向观众道歉,称影片让投资人赔钱,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这一角度来说,该为影片“背锅”的首先应该是导演。观众吐槽鹿晗饰演的男主江洋作为空军指挥官留着厚刘海,戴帽子都不压刘海,根据媒体报道,这样的造型也是导演有意的安排。

然而,还有一种声音称,《上海堡垒》的失利还象征着“流量电影的倒掉”。尽管鹿晗本人拥有超过6000万的微博粉丝,曾获吉尼斯“最多评论的博文”世界纪录,但《上海堡垒》仅有几百万观影人次,说明粉丝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观影群体。在影片的豆瓣页面上,一名网友的影评被顶上热门第二的位置,这篇获得六千多个赞的文章写道:“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部科幻电影,因为它象征着‘鲜肉’电影末日的到来。”

如今的电影市场,一些流量明星的参演不仅未能带来票房号召力,反而对不少观众起到“劝退”的作用。有观众直言:“看到流量明星主演的电影就不太想看,说白了请流量明星就说明主创对内容本身不自信,好作品不需要流量明星充票房。”对这样的情形,主演鹿晗似乎也有所了解。“大家千万别因为我就不想去看了,可以看完电影再做评价。”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这句话鹿晗说了三次,他自言压力很大,自己也在努力转型。

曾经,国内流量明星对电影票房的“带货”能力屡试不爽。2013年暑期,聚集了众多流量明星的《小时代1》与《小时代2》连续上映,虽引发了“看偶像还是看电影”的争议,但票房飘红,近8亿票房超越漫威《钢铁侠3》。2016年,井柏然和鹿晗主演的《盗墓笔记》,虽然豆瓣评分只有4.7分,却在暑期档大赚10亿。

但改变在悄悄发生。2016年国庆档,同样由郭敬明导演、囊括“全明星豪华阵容”、使用真人CG动作捕捉技术的《爵迹》被《湄公河行动》逆袭,仅以3.8亿元票房潦草收场。2017年,据称8亿保本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第二天口碑崩盘,闹出粉丝“锁场”保排片的新闻,最终票房止步在5亿多。


在知乎上,一条名为“现在所谓的流量明星,真的有电影票房号召力吗?”的提问下,网友“data酱”通过对2017年至2019年每年国内票房前一百名电影进行分析,发现最热门电影中起用流量明星主演的占比逐年减少,“流量明星对票房的直接拉动作用,近年来逐渐减少。”

不少网友表示,随着《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制作精良的大片“洗礼”,大家看电影越来越挑了,有时为了“避雷”,看到演技不成熟的流量明星出演,就提前给电影判了“死刑”。著名电影人高军曾评论道,“流量明星基本在市场上不起拉动票房的作用了,特别是从2018年以来,他们在影片中客串一把就能让票房大卖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不少明星也因此努力摆脱“流量明星”的印象。

“在票价逐步提高的当今观影环境下,观影群体变得更理性了,接触到的影片评价也越来越直接和客观。”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区域总经理王宇嘉分析,“未来口碑营销会逐渐成为判断一个影片上映初期是否成功的必备条件,口碑的作用逐渐加大,值得发行方深思。” 靠流量明星吸引关注度,但口碑差的电影,未来也许都会遭遇“墙倒众人推”的命运。

曾经流量明星能“带货”,而如今真正“带货”的是电影本身的质量。在“流量时代”远去的同时,“质量时代”的到来要求电影行业更加踏踏实实地创作真正的好作品。流量明星也唯有扎实打磨演技,才能去掉观众怀疑的滤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