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传递新信号

2019-07-16 11:18:53 许晓青、王婧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记者 许晓青、王婧媛)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博览会期间有350余家海内外企业参展,吸引中外参观者24.1万人次,同时还有数千人次参与相关论坛。初步统计,博览会现场交易额逾2.57亿元,创历届新高。已经“15岁”的这一行业盛会,折射出我国动漫领域原创好故事多起来,“讲好中国故事”已成为中国动漫人聚焦的行业发展方向。

本届动漫游戏博览会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展览。主办方通过集中展示作品海报、衍生产品等,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典国产动漫。《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浓缩在一条“时光长廊”中,向当代青少年动漫迷展示动画“中国学派”的原创实力。

“讲好中国故事”是国产动漫的优良传统。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贡建英在博览会论坛上说,以《小蝌蚪找妈妈》等水墨动画为标志的动画“中国学派”,一大特点是故事脍炙人口,在艺术表达上追求“简约、含蓄,寓教于乐”。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动漫产品的依赖度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市场和观众对国产动漫的需求不断增长。2018年,大型青少年网络文化社区哔哩哔哩网站集中发布一批国产动漫项目,逾20部作品接踵而来,市场反响热烈。上月该网站又宣布启动科幻动画项目《三体》,令“粉丝”振奋。

同样是在2018年,腾讯视频发起征集国产动漫领域的中国好故事。本届博览会上,该平台又举办了年度动漫发布会,希望通过推出“中国好故事”系列,打造正能量的国产动漫平台。目前已上线的作品中不乏《夸父追日》《游子吟》等改编自神话传说和古代经典故事的新作。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表示,越来越多的观众正在呼吁“国产动漫崛起”,他们由衷推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漫生产企业更要选取观众喜闻乐见的好故事,加上精良制作,助力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动漫工作者渴望“讲好中国故事”的意识不断增强,与来自美国、日本等的动漫同行也正在聚焦中国市场有一定关联。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为例,美国迪士尼旗下漫威品牌推出主题活动,还向世界市场推介了由中国团队创作的全新中国动漫人物形象。

今年是迪士尼旗下动画电影《狮子王》公映25周年,也是日本高达系列动漫首播40周年,外国同行不仅在中国发布了运用更高技术拍摄的新版《狮子王》,同时也在中国举办各类活动和展览,吸引“粉丝”。这都令中国动漫人进一步看到差距,意识到孕育优秀的本土原创故事,更加需要精耕细作、着眼长远。

伴随着生产内容增加和技术升级换代,我国动漫产业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外动漫合作项目向中亚、中东欧、大洋洲等区域延伸。

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俞涌在博览会上介绍,“走出去”已成为中国动漫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以漫友为例,多年来已与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机构建立联系,目前有20多个产品的版权输出到20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的动漫作品及衍生品贸易往来,同时将文化和旅游融合起来,充分发掘“一带一路”沿线的动漫主题旅游资源,架起中外动漫迷的沟通之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