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 娱乐观 > 正文

资本“玩”影视 为何遭遇七年之痒

2019-07-10 11:14:07 祖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7月5日晚,证监会网站发布《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简称“《问答》”),其中第六条明确提出,“募集资金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要投向主营业务,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

7年前,国家先后出台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发[2009] 30号)》《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从政策层面支持和鼓励影视企业公开上市和公开发行股票进行融资并购。7年之后,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当年热

做什么的都来收购影视公司

国内资本市场横向、纵向乃至跨行业并购、重组影视、游戏等文化传媒企业的高潮始于2013年。据中国经济网统计,当年,影视传媒业发生并购事件超过30起,涉及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子行业,累计资金超过400亿元。其中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起20次有关游戏的并购——其中12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总金额188.39亿元。

此后3年,相关数字节节攀升:2014年为 169起,涉及资本约1605亿元。其中,影视61起,游戏40起,平均每6天即发生一起影视公司并购。而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两年中,影视业并购重组分别为88起以及70起以上,涉及资金达到了435亿元和300多亿元。市场上一度流传一句调侃:“养猪的,炼钢的,卖烟花的,卖菜的,和水泥的都来收购影视公司”……


今日冷

烈火烹油并购潮遭遇釜底抽薪

2016年起,烈火烹油的并购热潮突然遭遇釜底抽薪。当年6月,著名“妖股”暴风集团11亿元收购吴奇隆稻草熊影业、唐德影视7亿元估值收购范冰冰爱美神影视公司等行为接连被证监会否决。此外,共达电声放弃41.2亿元100%收购春天融合和乐华文化。Wind数据显示,2017年影视资产重大重组无一过审。

在这些流产的并购背后,都能看到监管层的影子。如去年10月证监会发布的《证监会再融资审核33条》中就明确提出,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 “用于影视剧拍摄的,相关剧本需按规定完成相关备案程序”。这次《问答》的出台,监管层从政策层面限制上市公司向影视、游戏两大领域跨界定增,意味着中小影视企业很难再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完成上市融资,同时非影视企业想通过收购影视公司进军影视行业也变得更加困难。

监管层的系列举措,被业界解读为要让资本热潮退烧,是要防止资金“脱实向虚”,要让资本回流到实体经济。

为何投资影视、游戏容易“虚”?除了以上提到的部分公司在跨界收购中的盲目、明星证券化过程中吃像太难看之外,影视、游戏行业业绩波动大,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也是政策收紧的原因。

应该说,影视股近年的表现很难配得上资本的熊抱。2016年,传媒板块开启了从领涨到领跌的翻脸。据传媒(申万)指数的数据,2016年到2018年,传媒板块的跌幅分别为32.39%、21.41%和39.58%,甚至相较于2018年初,影视上市公司的股价大多有20%到50%的下跌。其中,唐德影视、华录百纳、文投控股等9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年初已腰斩,跌超50%以上。

有多乱

1万的道具报账要10万

此外,影视行业的投资乱象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2018年上海电影节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提到影视圈铺张浪费的现象——影视公司创始人“高消费、住高级宾馆、开party、坐头等舱”等个人行为伤害了投资人的感情。

一位上市公司制片人则私下抱怨,“剧组从上到下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买个道具报账10万,实际可能就1万。这花的都是出品方的钱啊。还有谁愿意投?”

别说投资人,有些乱象连影视圈自己人都看不过去。2018年曝光的一段视频中,导演陆川对《南京,南京》拍摄中的乱象吐槽:“一套路灯3500(人民币),做18套,6万多,就镜头一晃的事。现在砸进去900万,(电影)还拍不了,拿来480万,你两天就给我花完了……”面对镜头,陆川感叹:“流水(资金花费)的速度太快了,没有人想着把龙头拧紧,有人恨不得把池子砸了,水(钱)哗的全流出来。”


怎么稳

影视业想方设法找钱

跨界再融资的路被断掉后,影视企业如何去找钱呢?

有人拥抱国资。比如慈文传媒,今年2月其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马中骏、王玫、叶碧云、马中骅将合计71479928股股份(对应公司股份比例15.05%)以13元/股的价格分次协议转让给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章投资”),同时将117725135股表决权委托给华章投资。3月27日过户完成后,江西省人民政府成为慈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

有人投靠互联网巨头。1月24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已同意向华谊兄弟授出一笔7亿元的借款,借期为5年,按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华谊兄弟则以持有的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的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提供质押担保,且王忠军、王忠磊等将对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有人想方设法卖卖卖。有卖公司的,今年1月,长城影视公告将诸暨影视城100%股权以3亿元的成交价格转让给优创健康;有卖名画的,如电广传媒曾公告称,其子公司湖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将《愚公移山》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此外,卖房子等弥补亏损的影视公司更是不在少数。

金融政策层面对于影视、游戏行业的“另眼相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某些困境。对于影视公司来说,热钱撤离后,融资难或导致现实的资金问题。但经过去泡沫化的短期阵痛后,影视、游戏公司将不得不花更大的精力在打磨优质内容上。毕竟,受到政策和资本青睐的还是那些发育良好、前途光明的作品。只有精品,才能经得起时光的考验,也对得起资本的青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