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网曝“贫困县近4000万元建水幕电影”事件疑点追踪

2019-06-30 08:17: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近日,导演陈熙网上实名举报称,2018年仍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斥资4000万元搞水幕电影项目,经层层倒手转包后,最终执行环节投入缩水为135万元。

疑点二:项目逾期近一年未完工为何监管不力?

陈熙在举报中称,相关项目被层层转包,其中用于电影拍摄的费用,到执行环节竟然缩水为135万元。最终承揽项目的一方,团队竟然只有3人,要现场招人买设备。此外,相关各方之间矛盾重重,存在拖欠款项等问题……

万全区政府有关人士辩称,水幕电影是为当地群众和游客建设的永久性文娱休闲项目,建设标准较高。但记者调查发现,项目质量监管存在问题。

相关资料显示,影片《江山万全》要全面立体展示城市价值、人文历史,画面主体突出,要有较为明显的轮廓光使内容与背景分开。播放时长不低于30分钟,视频为4096*2160像素。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音乐喷泉”在晚上为居民免费播放,水幕上有五颜六色的激光,有时呈现出模糊的京剧脸谱等形象,并无水幕电影播放。

根据水幕影片制作协议书,水幕电影项目应在去年8月完成。资料显示,万全区政府应向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项目总价的50%作为预付款,公司完成样片并向万全区政府汇报展示,经万全区政府提出修改意见并签字确认后,政府再支付项目总价的40%。最后,该公司提交完成后的成片并由万全区政府验收合格后,支付剩余的制作费用。

但记者发现,去年8月项目就已试运行,至今已近一年时间,但仍未达到招标要求的标准,还在进行优化调试。项目未经政府有关部门验收和审计,何时达标尚无明确答案。当地政府已支付项目方3100多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政府和公司约定,因公司制作失误造成政府损失的,公司应采取补救措施,如扣减相应的制作费用等,并应根据损失程度向政府支付赔偿金。公司在影片修改工作完成阶段进度延误,每延误一天,应向政府支付全部制作费1%的违约金。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目前尚未对项目是否延误违约展开调查。

观众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观看音乐喷泉(6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齐雷杰 摄

疑点三:“自己调查自己”结果能否保证客观公正?

针对各方质疑,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个项目不能说是层层转包,公司是一个文化科技公司,前期制作水平有一定欠缺。影视制作就好比盖房子,需要木工、水电工等工种配合。

按照刘文清的解释,被陈熙所举报的层层转包的人员应是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相关项目上的合作方。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陈熙举报中提到参与层层转包的方某和刘某,是北京一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这家公司曾在项目招标阶段参与投标,最终并没有入选。

目前,万全区由纪委、审计、财政、发改、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查组,正在就项目招投标是否合法合规展开调查。万全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已赴湖北,调查武汉楚坤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层层转包”等问题;到北京与举报人陈熙联系沟通取证,并联系其他相关人员展开调查。聘请了会计事务所,对项目政府采购当事人(采购人、供应商和采购代理机构)、采购机关等采购活动程序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招投标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调查采购过程是否存在干部违法违规行为。

一些群众认为,相关项目是由万全区谋划决策、组织实施的,自查自纠权威性、公正性均令人生疑,应由省、市等上级部门组成调查组主导调查,给公众一个公开权威、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记者29日获悉,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