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起底教育培训乱象:学费1万2,退款还要倒贴万元

2019-06-08 14:20:08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学费1万2,退款竟还要倒贴万元?!央视起底教育培训乱象,扯下层层黑幕   

现在各行业都在借互联网 的途径,实现加速发展。教育行业就通过在线教育,线下培训实现双轮驱动。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也出现了,一些观众、网友向记者反映,部分教育培训平台存在违规招生,违规贷款,退款难,甚至跑路等乱象。

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 消费者防不胜防

今年读大四的刘梦雨(化名)计划在本科毕业后出国留学,2018年8月她花费了43500元购买了某留学机构的留学申请服务,然而没过多久,她发现负责留学申请的老师突然消失了。

大四在校学生刘梦雨:是二月初发现的,因为中介那边老师联系不上,打客服电话能打通,但是一直没有人接。

刘梦雨的遭遇绝非个案,全国多地的消费者反映,当初因为轻信了“不满意退费”并且服务期限可以无限延期的宣传,所以报名了价格高昂的教育培训或留学申请服务,而现在数万元的教育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消费者何琼:我先交给他们2万多元,上完课会给我退1.3万元。但是课上完了以后,一分钱都没有退。

2019年4月19日,记者来到某留学机构位于北京天辰大厦的公司总部,办公区一片凌乱,仅有一位工作人员留守,负责统计申请退款的消费者信息。

某留学机构工作人员:我建议你们提早咨询律师,走一下法务。这到底是什么情况,不好说。

记者亲身体验“轰炸式”课程推销

像刘梦雨一样的同学,到底在教育培训机构都经历了什么,记者也在北京的几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体验。

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在一间不足两平方米的房间内,销售人员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地进行课程推销,一再劝说记者购买45999元的24个月课程或49999元的30个月课程,并承诺当天立即报名可以享受5千至6千元的优惠。

英孚教育工作人员:10%的首付公司已经禁止了,但是我可以帮你申请到。

记者:我是在校学生,没有毕业、没有工作,能贷出来4、5万元吗?

英孚教育工作人员:不能,用你父母的名字办。

记者:那我随便拿来一个人的身份证,你怎么知道是我父母的呢?

英孚教育工作人员:我是来帮你办成这个事儿的,我是绝对不会卡你的,你懂吧?

在另一家教育机构,记者同样以在校学生的身份试听课程,随后,销售人员热情地推销售价5680元的课程,并承诺帮助记者办理正规金融机构不能办理的学生分期付款。

仁和会计工作人员:你可以办分期,最多交1000元。

随后,工作人员开始尝试为记者办理分期贷款。在办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反复强调贷款没有利息。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招联金融工作人员:我们收取的是一个期费,假如您分12期的话是收7.8%的期费,24期的话是13.92%,36期是20.88%。

记者:36期的20.88%是年利息吧?

招联金融工作人员:这个是一个费率。

记者:费率和利息有什么区别?

招联金融工作人员:没有区别。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目前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存在向消费者推销价格昂贵且服务期限超过一年的分期贷款课程。而国家规定,培训机构收取培训预付费不得超过三个月。但这些培训机构往往把自己包装成高科技公司等,以此躲开监管。

谈及退费 培训机构秒变“铁公鸡”

教育培训机构的销售人员往往把教育贷款包装成没有利息、没有手续费、分期付款等形式的优惠福利,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入局。而一旦消费者交了巨额的教育预付费,一些培训机构前期所做的美好承诺往往没有任何着落。

那么,涉及到金融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与消费者三方的教育分期贷款,如果学生一旦要办理退款,从流程来看,因为牵涉教育培训机构切身利益,要他们退款几乎是不可能的。

百度有钱花工作人员:我们是把您的学费全部垫付给机构,您再通过分期的方式给我们还款,所以退款需要联系机构。

一个年轻女孩告诉记者,她在一家名为高顿财经的网络教育培训机构,交了3万多元的课程,因为货不对板要退款,竟然被拉黑了。

高顿财经消费者:去年三月末,我在网上报名了ACCA全科卡,广告上写的是有直播课程,交了钱之后才发现没有直播课、全是录播课。申请退费要扣掉我赠送的金融英语课。

即使能申请退款,但一些培训机构设置了不公平的退费标准。按照他们的计算方法,消费者不仅一分钱都拿不到,甚至还要倒贴钱。

仁和会计消费者:刚开始交的是6门课1万2,1万2除以总课时,一个课时不到100元。我们去退费的时候,仁和会计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要按300元一个课时来扣我们的费用,他们说我一共上了86个课时,要扣2万多。

专家建议:前期理性防范 认真甄别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20521件,与2017年相比增长近一倍。那么,面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种种套路,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律师马国华:如果说事先你并没有给人家合同,现在你完全是制式打印的合同,连签名都是打印的,肯定是假的。当事人完全可以不认可,可以定义为合同无效。

同时,专家也提醒消费者,在报名、缴费之前一定要认真审查协议内容,把培训机构承诺的条件罗列到协议中,日后出现纠纷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律师邱宝昌:它的格式条款,利用APP利用技术的手段来签订不公平不合理条款,应当向市场监管部门去投诉,也可以依据合同,也基于APP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谢龙:如果培训机构伪造了消费者的身份背景进行贷款,那么培训机构要承担行政处罚。如果说机构怠于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那么它首先会被行政机关处罚,比如说市场监管部门会去处罚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