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专题> 海门深处> 现场直击 > 正文

福建惠安导演李永超: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2019-04-09 18:35:19 吴开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李永超在福建1007电台直播。吴开兴 摄

东南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吴开兴)在第九届国际华语电影节上,福建电影《海门深处》在电影节上可谓抢尽风头,夺得文艺片金龙奖。影片目前定在2019年4月27日上映。

《海门深处》讲述的是人性救赎,希望和重生的故事。雕刻家麦野入住惠女代言人明月经营的“古大厝民宿”,他刻意隐瞒自己过去的身份,但尘封20年的一切挥之不去,这座古厝的每一个人因此无法平静,20年前的不幸改变了三家两代人的命运,这些不敢碰触的伤痛和恩怨随着麦野的到来一点点被揭开。

电影由泉州惠安籍新锐导演李永超执导,整部电影全部在泉州取景,惠安建筑、石头雕艺、惠女风情、崇武古城等元素在电影镜头里将一一展现。

4月8日,导演李永超做客FM1007福建交通广播电台,进行一个小时的直播。

主持人:你首部电影《海门深处》就要在4月27日上映?这部电影在惠安崇武古城拍摄,闽南建筑石头雕艺,惠女风情等元素都有体现,而且电影在澳大利亚获得大奖。更让人惊讶的是,你还是经济学博士,曾任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听说你还是惠安人?

李永超:我是土生土长的惠安人。从小在惠安长大,到了15岁就出去上学了,等到再回来,重新回归,是以电影艺术的工作形式。这部电影在崇武拍摄近2个月,算是我出走惠安40年来,呆在惠安最长一次。

主持人:我对泉州很有感情,我觉得泉州人非常勤劳,然后又很善良,特别会做生意。你之前还是上海第一财经电视台的解码财商,又是曾任上市公司的主席,还出过文明生态论的书,所以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商人还是一个文艺家?

李永超:我更愿意定位成“文化行者”。其实无论是前面做经济金融的工作,还是后面做一些像一些生态论的作品研究,都是从经济这里入手,去做一些思考。电影是一种综合性更强的艺术。

主持人:你会不会觉得涉足电影圈有点太晚了,如果早一点的话,有更大的成就?可能30岁就能拿这个奖。

李永超:这个时候进入刚刚好,如果是30岁的时候,我觉得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和把控就没那么强。在经历了很多事情以后,人就会重新去做生活的一种思考,这样会比较深刻,就会更好的表达给别人。

主持人:除了当导演,你还是电影编剧,还是剧组总协调?像你这样一条龙下来,你的工作量非常大,顾得过来吗?您之前算是导演小白吗?

李永超:是有点不容易,这个对体能是很大的挑战。当然了,可能要七个人干的活,我非得一个人全揽了,但钱少就没办法。拍电影,敢迈出这第一步的非难困难,因为电影他要花很多钱!其实我也是懵懵懂懂就闯进来了,如果都知道了,可能就放弃了。如今你闯进来了,那只好扛起来。我高中时候,艺术院校招考都已经考上了,我爸不让我去。我对你之前说的那句话很有感觉,“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主持人:在第九澳大利亚国际华语电影节上,你得了金龙奖,你还记得当时谁通知你获奖了,那时心情怎样?会不会十分激动?

李永超:首先是电话通知,后来有发通知函邮件。是有运气成分,但没有太多惊喜,我觉得还是电影选材,还有很吸引人的。闽南三代人的救赎和宽容,故事很感人,看电影时建议带好纸巾。

主持人:拍这部电影路上肯定遇到很多困难吧?有没有遇到过那种困难让你想放弃?

李永超:放弃,这倒没有,因为前面也说过,我认定一件事情就会坚持完成。但拍戏确实很难,很多因素是你不能够把握的。比如说我们拍这个电影的时候就遇到台风,当天是妈祖出巡的一场戏。准备好了,可当天是十级台风。那你怎么办?停一天会有很大开支。可当天拍摄时,竟然风平浪静祥云朵朵。我们觉得妈祖在保佑。

主持人:停拍一天损失有多少?

李永超:多少钱,我们不算账了。拍电影一直都是烧钱的,再小的剧组都是一百多号人。你说光吃饭住宿是不是要好多钱。电影在台风天拍摄,确实危险。在这里,要感谢当地的救生队,为演员做替身,我非常的感激他们。

主持人:作为导演,你会发脾气吗?

李永超:会,发现做了导演后,会经常发脾气,在片场有时会暴跳如雷。场下我会自己检讨,大家都是为了把戏拍好。我们杀青的时候大家很开心。

主持人:有没有下一步戏的计划?

李永超:有啊。这一部戏是面海,下一步是靠山。今年计划在福建泰宁拍一部电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