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电视剧《都挺好》:原生家庭对人的成长影响深远

2019-03-15 09:14:26 曾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苏明成:

最受宠也最可悲的妈宝男

近日,《都挺好》迎来了迄今为止的最大高潮:苏明玉被打,观众的愤怒值达到巅峰,连扮演者郭京飞都向网友求饶。

大多数年轻人都渴望离家,获得自由,但也有不少人愿意当妈宝男,活在妈妈的庇护下,只要甜言蜜语足量了,就会得宠。苏明成就是这样的“妈宝男”,张口闭口都是“我妈”,好比贴心小棉袄。他知道争面子比不过大哥,那就满足妈妈“被爱”的需求,用甜言蜜语伺候着,把父母哄高兴了,买房买车都能得到资助。他从心底里认为,“啃老”是理所应当。

当苏大强拿出了这些年的账本,苏明成原形毕露,连他妻子朱丽都感到无地自容,可苏明成毫不在乎。失去母亲这座靠山,他犹如离开了温室:不仅无法真正承担养老责任,一出问题还擅长把责任推给别人。苏明哲“怒其不争”,苏明玉“嗤之以鼻”。

不少观众评论说,苏明成的确令人厌恶,可更多是警示作用:男人怎样才能活出个人样?说到底,从小受宠好比蜜糖,很可能是妨碍你成长进步的砒霜,人生的路很长,父母只能扶你一程,剩下的都需要你自己走。

心理专家:

如何营造健康的原生家庭

《都挺好》带火了“原生家庭”的概念。所谓原生家庭,是指我们在结婚成家以前所在的家庭。“原生家庭构建了我们的人格基础,包括安全感、依赖性、气质和人际关系模式”。

随着剧集不断产生话题,网友开始纷纷猜测它要如何收尾。目前的剧情走向也暂未露出大团圆的传统家庭剧迹象。而苏明玉的疏离态度更是得到了大部分网友的支持,网友们高呼:“如果结局是大团圆就打一星。”

知名心理专家胡慎之表示,人在一生中,受原生家庭影响最深的大概就是少年和青年时期,那段时间带给一个人的东西会影响他的未来选择,以及整个人生走向,还会进行代际传承。如果原生家庭是充满爱的,那孩子就有可能成长为一个阳光、自信、上进,有责任能担当的人。这就是很多人说“我不想成为父母那样的人,最终却越来越像父母”的原因。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我们也不是完美的子女。对此,专家分析说,中国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总有些拧巴,要么彼此之间感受不到爱,要么有爱却不知该如何表达。事实上,父母存在的意义其实不是给予孩子舒适和富裕的生活,而是当你想到自己有父母的时候,内心会充满力量,会感受到温暖。

专家表示,对于原生家庭不好的因素,我们可能不需要原谅,但不必怨恨,更要学会放下,试着和解。等到我们为人父母时,要多进行自我觉察,修正自己的行为模式,营造健康的原生家庭,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比如夫妻恩爱、精诚合作,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尊重、关爱自己的孩子,把那些曾经亏欠自己的,用一种更恰当、更温和的方式补偿回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主创采访:

演苏明成遭吐槽

郭京飞:好角色要体现起伏的生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剧情渐入高潮。随着“苏明成打苏明玉”登上热搜,苏家的矛盾频频爆发,观众更是掀起“吐槽明成殴打妹妹行径”的讨论热潮。

郭京飞饰演的苏明成(下图)从开篇备受溺爱的“妈宝男”变成“作男”,既有在父亲面前有苦说不出的可爱一面,也有暴力解决问题的可恨一面。接受记者采访时郭京飞在谈及这个角色的大起大落时表示:“一部好的剧,一个好的人物,也跟生活一样,就像过山车,上上下下起起伏伏。”

在近期播出的剧情中,郭京飞饰演的苏明成为了给妻子“报仇”,将妹妹明玉打晕在车库。在剧情播出的当晚,郭京飞发微博留言:“苏明成你给我领盒饭!”

郭京飞的做法被观众笑称:“请认准苏明成,保护郭京飞。”观众将演员和角色区别对待的方式也得到了郭京飞的肯定:“我真的是挺高兴,挺感动的,就是觉得所有的观众都能够把角色和这个演员区分开,我真的非常感谢,大家都很理智。”

此外,郭京飞在谈及苏家关系走向时说:“其实这个戏到最后,并不仅仅讲亲情的包容,而是我们要学会一种人与人之间打交道的方式,其实就是多看别人的好,多换位思考,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好的一面,也会有坏的一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