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电视剧《都挺好》姚晨倪大红携手“寻回心中的家”

2019-02-26 14:54: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由正午阳光影业出品,简川訸执导,王三毛、磊子任编剧,侯鸿亮任制片人,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郭京飞、杨祐宁、李念、高鑫、高露、陈瑾(特别出演)、张晨光、王东、彭昱畅主演的当代都市剧《都挺好》近日在京举行了开播发布会,制片人侯鸿亮,导演简川訸,编剧王三毛、磊子携主演姚晨、倪大红、郭京飞、杨祐宁、李念、高鑫、高露、彭昱畅等出席,向观众分享了许多拍摄期间的幕后故事,而剧里矛盾频起、纷争不断的一家人在现场却是和乐融融,和观众一起话起了“家常”。

姚晨跳出家庭金字塔老苏家携手对外搭建“纸牌屋”

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家庭金字塔,总有一个人在最低端,而在发布会的现场,几位主演也分别将自己的头像贴在了象征着家庭地位的金字塔上,对苏家的人物关系做起了介绍。金字塔的第一层是苏母(陈瑾饰),第二层是苏家的两个儿子苏明哲(高鑫饰)和苏明成(郭京飞饰),第三层是苏家的两个儿媳吴非(高露饰)和朱丽(李念饰),而苏父(倪大红饰)则被可怜地压在金字塔下,可见苏母在世时,苏家是一个“女强男弱”、“重男轻女”两种形态共存的家庭。而倪大红此次饰演的苏大强一角是则非常有别于传统观念里父亲形象的角色,长期被苏母压迫令他在苏母去世后性格大变,从而引起了后面的诸多事情,姚晨也笑称苏父之所以把头像贴在最下面是因为他终于跳出了苏家的牢笼。

值得一提的是,在剧中饰演苏家小女儿的姚晨,却将自己的头像贴在了金字塔之外,而彭昱畅也将自己的头像夹在了明玉(姚晨饰)和石天冬(杨祐宁饰)这对cp中间。在随后的访谈环节当中,众人对苏明玉的评价也尤为褒贬不一,被郭京飞饰演的明成当做是“妖精”,却也是石天冬心中的“仙女”。步入社会的苏明玉,是众人眼中的职场精英女性,姚晨也坦言明玉可能是她所饰演过“最精英的角色”,然而对于“职场女性”这一似乎蕴含了特殊性的说法,姚晨也有自己的看法:“我更愿意说我演的是一个现代女性,因为现代女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这些职业有不同的特性,人和人之间、个体和个体之间是有不同的差异性的。”

而面对家庭时的明玉,则因不被自己的原生家庭接纳,一直想逃脱原生家庭的束缚。对此姚晨表示:“血脉相连,母亲去世之后她还是无法割舍这个家庭的,依然还是对她有牵绊。女性身上都有母性的那一面,母亲去世苏明玉身上的母性的那一面也出来了,所以这个家庭大大小小各种事情的时候她都会下意识的出现,然后面对和解决。”而彭昱畅与“明天”CP的这段“三角关系”,其实是截然不同的感情、职场两条线,杨祐宁在现场补充道:“石天冬”与明玉的“互补式爱情”是她与苏家和解的一个助推,而彭昱畅则哭笑不得的表示自己在剧里特别忙,“又要用年轻人的手段帮玉姐解决下感情问题,还要时不时当当小跟班,跟她一起处理苏家的事情”,同时也表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

除此之外,老苏家的几位主演还在互动环节秀起了自家人的默契度,一起齐心协力搭起了纸牌屋,用行动表示只有不断的去沟通,去交流才能保证放上去的每张牌都在合适的位置。纸牌屋就如同家庭一样,需要花费耐心去维系,每一张纸牌的位置、家庭的架构都需要家庭成员互相去沟通,一起去构造。如果家人之间疏远了、产生了矛盾,那这个纸牌屋就会因为打破的平衡而土崩瓦解,剧中苏家这一家人正是如此。

还原当下典型“中国式”家庭 催泪特辑引发观众共鸣

发布会的现场也播放了“我的家”特辑,几位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分享了自己与家相关的词语和他们的故事,有“亲情”、“和谐”、“儿子”也有“无奈”,牵挂儿子婚事的70后保洁阿姨、因父母赡养和妻子闹矛盾的80后公司职员、被父母催婚的90后设计和对家庭已经有了初步规划的00后。这些未曾某面的人分享的故事,令现场观众有所触动。

艺术来源与于生活,两位编剧也提到,他们在创作父子相关的内容时,会习惯性的与自己的生活做比较,相应的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重叠感,不仅如此,王三毛在现场提到,他特别欣赏阿耐:“我读到阿耐的第一本书就是《都挺好》,她像是一个理性的外科医生,她手里的那支笔更像一把手术刀。她对原生态,尤其是中国式多子女的原生态家庭,她下刀切的病灶特别准。”面对当下典型的‘中国式家庭’硬核问题,比如多子女家庭的资源分配等,王三毛表示创作过程中“我们需要从这些问题中一一滚过去,难免被会被刺伤,导演在这个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另一位编剧磊子也补充到,他与父亲王三毛在创作过程中更多的是站在各自的角度,所以能更充分的去体会到这种感觉,而《都挺好》这部剧实际上也是通过苏家五口人向我们展示当下现代家庭的生活百态。对于这部剧的创作初衷,导演简川訸表示:“我们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家庭,不光是阳春白雪,一定会遇到‘一地鸡毛’。”《都挺好》讲的就是发生问题的原由,以及如何解决,传递的则是这一成长过程中的积极态度。正如简川訸所说:“每个人都是不断成长的,其实生活中你要长大的过程要经历很长很长的时间。在生活中遇到好的甜的是很幸福,然而苦的坏的我们也不能逃避,要积极去面对去解决,所以这样下来我觉得能‘都挺好’。”

借“一地鸡毛”传达正向态度 《都挺好》破冰迎春即刻启程

发布会上同时曝光了终极片花和“即刻启程”版海报,片花由缓至急、节奏分明的展示了老苏家随着母亲去世而逐渐产生的一系列的变化,父母偏心导致的明成明玉的矛盾愈演愈烈甚至大打出手,明哲为了包揽大家而即将分崩离析的小家,多年来掏空苏父苏母继积蓄的苏明成,一次又一次被拖累的苏明玉,还有因为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矛盾而快散了的苏家都令人十分触动。而海报则与片花不同,温暖的橙黄色背景中,主演们和乐融融的向前出发。

看似氛围截然不同的两款物料,其实分别对应了家庭的两种状态:“发生矛盾”和“解决矛盾”,这部现实家庭剧其实正是借小家矛盾真切的展现由“纷争”到“和解”的一个过程,制片人侯鸿亮表示他一直以来都十分喜欢阿耐的文字,完全没有抵抗力:“《都挺好》没有粉饰太平,没有按照过去传统的伦理道德令父辈的形象高高在上,而是让我们真正看到我们家庭的矛盾,真正看到我们自身的问题。虽然有时会感觉是不是太残酷了,但是有时候你不去面对的话,你这个文艺作品对这个社会是没有贡献的、是没有价值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