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时政 > 正文

自信·坦诚·开放——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第五场“部长通道”扫描

2019-03-13 08:08:36 叶昊鸣、申铖、孙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自信·坦诚·开放——2019年全国两会第四、第五场“部长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 叶昊鸣、申铖、孙奕

3月12日7时许,记者们早早赶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百米长的通道一侧早已架起各式“长枪短炮”,数十支话筒置于发言台前,数百名记者翘首以待。

“今天是植树节,我想对包括记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我国绿化事业的关心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8时整,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率先走来,今年全国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从11时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答问开始,到13时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第五场“部长通道”画上了句号。

新部门、新面孔的亮相,让今年的“部长通道”备受关注——

虽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但张建龙却并非第一次走上“部长通道”。

“造林一定要管护。我们常说‘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也成不了林。”

“这次机构改革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就是想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

面对媒体的提问,当天第一位站在“部长通道”话筒前的张建龙回答清晰有力。

同为新组建的部门,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却是第一次走上“部长通道”。

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控围填海、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回应公众关切,陆昊在答问间也交出新部门第一年的“成绩单”。

除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12日的“部长通道”还首次迎来了“两高”负责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涉及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万多件,其中仅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处理违法违规的网上餐饮企业就达5万多家。”

“最高法院先后发布了两批13个典型案例,用这些典型案例释放中央保护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和企业家的强烈信号。”

从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到捍卫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从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到纠正涉产权冤错案……面对一个个问题,镜头前的两位负责人言谈间透着自信和从容。

“第一次走‘部长通道’,没有发怵的感觉,我认为只要坦诚就可以面对一切;有人民法院一年来厚重的工作业绩托底,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撑台,我心实气足。”江必新说。

回应社会关切,百米“部长通道”上的权威声音更加坦诚务实——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落到实处?中国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吗?如何看待学生减负难?……

一个个犀利的问题折射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和痛点。

“税务部门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为此,税务人会很“拼”。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有一些情况也要引起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介绍,未来将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同时加大减负、加大培训、加大保障。

“我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下一步将推动线上线下综合治理,把负担过重的问题解决好。

……

记者注意到,从3月3日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共有34位部门负责人回答了66名记者和网友提出的大大小小共89个问题,与民众进行了“面对面”的回应。

“‘部长通道’这种制度安排值得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如今越来越多的部长站在公众面前,直面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诉求,用切实的举措兑现承诺、接受监督,用更开放的心态展现出新时代的中国自信。

来自埃及的中阿卫视首席记者馨玥对此深有感触。第二次来中国进行两会报道的她告诉记者,“部长通道”打开了世界观察中国的另一扇窗口,拉近了媒体与中国官员的距离,也让世界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