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家庭剧《都挺好》“花式上热搜”引发共鸣

2019-03-11 11:31:02 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演员表演获赞“精准”

从服化道上来看,《都挺好》营造的生活氛围是宜室其家、小桥流水的苏州。这在剧中也有不少地域风格的体现,比如片头的三弦和琵琶声声的苏州评弹,一下子把观众拉到小桥流水人家的姑苏,极有生活韵味和地域风情。

此外,不少观众认为,这部剧之所以好看,与精准选角有着极大的关系,“都挺好选角”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姚晨、郭京飞,倪大红、高鑫、李念、杨祐宁等一众实力演员,甚至包括两位小演员,各个角色的性格鲜明立体,被网友评为“半集立住形象”。

剧中,姚晨饰演的是一个“双面”角色苏明玉。一方面,她在长期的压抑中,与苏母、苏家兄弟几乎形同陌路,在旁人看来甚至有些冷血、无情。另一方面,她也有着属于自己小女人的一面,对师父老蒙“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甚至还主动用自己的钱去贴补被开除的员工老倪。一冷一热之间,是对姚晨演技的巨大考验。

“姚晨还是那么帅,重新回到电视荧屏,真的是有备而来,凭实力说话!”“《都挺好》有一场戏看得我心里难受,是明玉去跟客户赔罪,喝多了,歪在浴缸里睡下,翻腾起来,把身上的西装外套脱下来挂好,又翻腾起来,把手机攥手里,睡了。不知道这是剧本里写好的,还是姚晨发挥的,让我心里一动。这是一个不允许自己失控的女人,大醉都不忘形的女人,她想把自己炼成一把利器,先割疼的人一定是她自己。演得真好!”

与姚晨一样,再度自证演技的,还有倪大红。他将苏父的自私、小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老伴儿的离世,让苏大强表面上非常悲痛,甚至一度不敢回到老宅。实际上,他却贪图个人的享受:不坐苏明成的车,因为明玉的车是名牌,有脸面;不愿意在国内,执意要跟着苏明哲去美国住大宅子……“倪大红把一个固执、小气的老头演得活灵活现!”“这苏大强真的让人气得牙痒痒,倪大红老师真不愧是老戏骨!”

在一众演员的实力加持下,《都挺好》的人物群像相当丰满:愚孝且没有主见的大哥、冲动的“妈宝男”二哥、外冷内热的小女儿、顽固且自私的苏父苏大强、铁血冷酷的苏母(陈瑾 饰)、娇生惯养但也明辨是非的儿媳朱丽(李念 饰)……甚至扮演明玉和明成年轻时的两位小演员也都可圈可点。

观众反馈

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家欢作品

一个有意思的现实是,《都挺好》自3月1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后,网络评分不低,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讨论的话题度也很高,但这部剧的收视并不算好,在同期几部电视剧作品中未能居于前列。有观众认为,《都挺好》的收视不好其实有先天的原因,“不少观众会觉得现实生活本来就很残酷,过得已经很累了,忙碌了一天,你再给我展示这种现实,我们会很闹心。不如看些活泼或者开心的爽剧”。还有观众表示:“这部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家欢作品,适合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看,再安静思考自己的人生。”

有的观众则表示不解,“这么一个闹心的故事,怎么能说‘都挺好’呢?”

这部剧的编剧王三毛曾表示:“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自己去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了,就像我们的剧名‘都挺好’的。”

“都挺好”是最美好的期待。但也有网友反应,现实中最后“都挺好”其实很难,“和原生家庭和解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但我们仍然不能放弃这部剧带给我们的参考和思考”。

主创采访

姚晨:这个剧真实犀利、丰富温暖

五年没有电视剧新作的姚晨通过一部《都挺好》再次回到观众视线,而且收获不少赞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晨透露,不仅电视观众催促,连妈妈也希望她多演剧,“连我妈都说,‘你怎么老是五年一拍戏(电视剧)’。后来我也跟她解释,不是故意不拍,确实是希望能够等到好的剧本”,直到遇见《都挺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