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杲云: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黄浦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2019-03-07 09:06:06 李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李萌)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希望,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黄浦区能提升经济能级,从而带动上海能级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并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让老百姓体会到精细化管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营商环境,上海也已经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的2.0版。我们想知道黄浦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有什么新招和实招?

杲云:黄浦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围绕“放管服”三个方面进行政府职能转变。

第一,放得开。原来政府有很多行政审批事项,我们提出能削减的一定要削减,能优化整合的一定要优化整合,大幅度减少企业准入的行政审批,使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第二,管得住。政府对于企业还有监管职能。我们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对企业管理进行分割、落实责任,进行实时监管。

第三,服务得好。我们推出了“三个一”便利措施,就是“一个软件”“一个清单”“一批网点”。“一个软件”,通过一个软件辅助企业办理所有事项;“一个清单”,通过一个清单告诉企业到某个地方一次就能办结的所有事项;“一批网点”,利用银行、写字楼等场所,将企业需要的服务延伸到企业的办公场所,让企业在身边就能办自己的事。

主持人:黄浦区现在是怎样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

杲云:黄浦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的核心区,肩负着城市发展的特殊使命。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黄浦区的经济能级,更好地带动上海的能级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能够反映出上海的水平和上海的形象。

首先,黄浦区原来的产业基础非常好,尤其是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商贸流通业等领域,在上海具有很好的影响力,也代表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竞争力。我们希望接下来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使得优势产业的能级能够跟国际城市对标,代表上海参与全球城市竞争。

其次,我们结合黄浦区的优势培育新兴产业,重点聚焦新金融、新消费、创意2.0、大健康、“互联网+”这五大领域。比如,在人工智能方面,重点发挥黄浦已有的市场、丰富的场景、海量的数据等方面优势,提出“AR+大客流”“AR+城市管理”“AR+社区治理”“AR+商业”,让更多场景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在黄浦。

最后,注重与拓展新空间。黄浦区的面积是上海各个城区中最小的,大量优秀的历史建筑分布在黄浦区。我们提出通过城市更新,将存量的尤其是含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资源挖掘出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这对您有什么启示吗?

杲云:我认为,城市治理就是把更多的工作重心向下沉,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通过运用政府职能、政府服务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有序。

针对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让机关干部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社区、深入到群众当中,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在什么地方。

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去年,我们提出要让外滩地区、南京路、人民广场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杆,专门制定了精细化管理的各种标准,再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按照标准对这些区域进行养护和管理。

此外,我们也在考虑让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惠及群众,提出了美好家园、美好街区、美好景区的“三美”改造。通过将小区进行一定的改造和美化,让老百姓体会到精细化管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字:李萌剪辑:王生元 摄影:陈延特 摄像:黄露露 韩磊 导播:王安 主持:刘燕 速记:曹宁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