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冷友斌:保护黑土地,实现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双赢

2019-03-07 09:06:16 赵秋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赵秋玥),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保护东北黑土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如何协同等问题,冷友斌认为,黑土地是发展高品质农畜牧产品的基础,黑土地保护意义重大。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我们了解到,您在议案中也提出了关于保护和恢复东北黑土地资源的建议,为什么会有这个建议?

冷友斌:我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对黑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是黑土地成就了飞鹤奶粉独特的产业优势和竞争力,牛吃的饲草饲料是从黑土地长出来的,牛吃得健康,奶粉的品质就高,保护黑土地相当于从源头保障奶源及奶粉的高品质。东北地区是我国农业、畜牧业、鲜奶主产区,黑土地是发展高品质农畜牧产品的基础,黑土地保护意义重大。

主持人:目前东北黑土地存在哪些问题?对于黑土地的保护,在哪些方面亟待改革,您对此有何建议?

冷友斌:当前黑土地退化问题严重,黑土已经变“瘦”、“薄”、“硬”,黑土内涝问题突显,直接影响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从顶层设计着手。黑土地是稀缺的,要认识到黑土地的重要性。黑龙江的黑土地一年产粮1.4亿万斤,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如果没有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黑土地将年年板结和流失。

第二,要根据不同的环境设计不同的还田方式。

第三,黑土地休耕也是重要模式。

主持人:请您结合实践经验,谈谈飞鹤是如何保护黑土地,寻求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平衡?

冷友斌:黑龙江是在北纬45度到49度纬度带,是世界上公认的黄金奶牛带,保护黑土地是让黑土地有更大的作为,让它产出更多的商品粮、有机粮,生产更好更高品质的产品,让中国人入口的是安全、有机、生态并且放心的食物,企业有责任跟政府一同保护这块独特的资源。

主持人:东北振兴多年来一直备受全国关注。作为从东北发展起来有着57年历史的企业,您认为东北民营企业如何成为助推东北振兴的新力量,它的发力点在哪?

冷友斌:首先,东北企业要将当地自然优势变成品牌优势,把生态优势的“黑土地”变成经济发展的“金土地”。

其次是找准市场,扩大整个市场的占有率、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黑龙江拥有好的资源,但缺少的是品牌。因此,如何跟市场真正接轨,把生态优势变成产品和品牌优势十分重要,让人一提到黑土地就能联想到高品质。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飞鹤乳业又是直接面对母婴人群,2018年飞鹤乳业倡议设立“5.28中国宝宝日”引发行业内外的关注,您的设立初衷是什么?

冷友斌:我从事婴幼儿奶粉行业已有30年,在没有母乳的前提下,奶粉是婴儿的第一主食,飞鹤乳业一直提倡宝宝食用母乳,但是中国母乳率非常低。我们提倡全社会关注0-3岁的宝宝,由此倡导给他们设立自己的节日,希望得到全社会尤其是爸爸妈妈的关注,真正做到与孩子有效沟通。

主持人:去年已经开始实行减税降费的政策,您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您觉得给您所在的企业、行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冷友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接地气。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按照飞鹤去年交税,一年税收可节省近3亿元,以此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和技术改造以及进行消费者教育,这是真正的实惠。此外,社保降低,也是给企业降低成本,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飞鹤乳业未来仍将扎根黑土地,抓住市场机遇。(文字:赵秋玥张欣烁 剪辑:周淑仪 摄影:陈延特 导播:张斌 主持:郑磊 速记:李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