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以新技术应用赋能高质量发展——江西代表团开放日聚焦

2019-03-07 09:06:54 吴锺昊、叶昊鸣、余贤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5G、VR、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在6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以新技术应用赋能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窗口期,江西作为中部省份,要主动拥抱新技术,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说。

近年来,江西通过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等政策,着眼于5G、VR、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今,以鹰潭智能终端与传感器、南昌手机智能终端与传感器、上饶大数据、抚州数字经济、赣州软件产业为标志的产业集聚效应日渐凸显。

“只闻机器响,不见人操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鹰潭市委书记郭安描述了他在鹰潭中臻铜业有限公司的微镀车间看到的一幕。这家铜丝生产企业2018年在生产管理中引入物联网技术,通过云平台给机器下达指令,生产效率提高15%以上,成本下降约10%。

郭安说,鹰潭这座“中国铜都”正在转型。2018年,全市引进物联网项目98个,投资总额392.11亿元,移动物联网及关联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200亿元。在鹰潭市高新区,一座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的“智联小镇”正在加紧建设。

多位代表指出,通过发挥政策优势,推动新技术应用,大量的创新平台、创新载体、创新团队在江西各地聚集。

总投资12亿元的华为上饶云数据中心已开始调试,2200多个机柜投入运行后将成为江西最大的云计算中心;2019年1月,全国第一个数字经济人才会议在上饶开幕,380余个参会名额被一抢而空……位于赣东北的上饶市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持续发力,目前已吸引80多家大数据企业和科研机构。

“创新链的提升将给产业发展带来无限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上饶市市长谢来发说。

2018年,江西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37个,遴选4个重大创新平台,新增25个国家级人才队伍,遴选16名院士后备重点支持人选,选拔产生120名百千万人才人选。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国联通(江西)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相继挂牌,中国信通院、华为、中兴等机构、企业纷纷在江西建立科研平台。

“这些团队通过技术运用掌握数据、算法,提升和完善后的产品再放回来进行实验,这为下一步的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杨贵平表示,新技术、新业态带动创新发展,持续释放活力,必将成为江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点金之手,“新经济、新动能将为江西插上奋飞之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