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广听民声民盼 服务科学决策——2019年国办派出180多人“旁听”全国两会

2019-03-07 09:07:04 刘开雄、胡璐、阳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开雄、胡璐、阳建)3月5日下午2时许,解放军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的梁坚早早在会场等待即将开始的审议。

这是梁坚第三次“履职”——以国办“旁听员”的身份参加到两会工作中。从3月5日下午到8日上午,他会同180多名国办工作人员一道将“扎根”全国两会各个人大和政协驻地,记录下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今年是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四年开展全国两会旁听工作,也意味着这项工作正在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旁听工作主要是针对代表委员们广为关注的社会热点,及时收集第一手、原汁原味的素材,然后快速向领导同志和各部门反映,力求非常及时地响应和反馈。”正在友谊宾馆现场旁听的姚远,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今年也是第三年来当“旁听员”了。

在两会开幕前国办举行的旁听工作动员会上,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说,做好旁听两会工作是国务院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是加强国务院政策引导和解读、提振信心干劲的有效措施,也是汇聚众智众力、提升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

“记录好、汇总好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对国务院领导同志全面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研究出台更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丁学东说。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两会无疑是了解真情实况、观察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

“参加两会旁听工作,有机会可以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接触到最鲜活的实践,对我来说,既是历练,也是提升,有助于开拓视野,对日常工作也有很大的促进。”梁坚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机关工作人员共收集意见建议5500余条,筛选出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00余条,转有关部门回应的意见建议60条。经统计,梳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意见61处,反馈报告起草组后最终采纳了34处。

据介绍,今年国务院办公厅从各司局抽取精兵强将,派出了207人参与旁听工作,其中182人分配到人大、政协各团组,实现现场旁听全覆盖;25人组成汇总组,梳理旁听记录,呈报国务院并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筛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回应。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9年两会旁听工作在转办回应方面要求更高,对需向代表委员回应的意见建议,由汇总组统一汇总整理,逐条明确负责回应的部门,并建立专门台账一盯到底,加强跟踪督办。

“从前两年情况看,不少代表委员们提出建议后没过多久,就会有相关部门同志登门拜访,当面解答和反馈。这样的反响特别好。”姚远说,通过这种方式也展现了政府开门纳谏、及时反应的实干作风。

把旁听两会作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检验工作作风的有益实践——国办这种主动转变职能、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得到代表委员的普遍赞誉。

“这是充分体现政府职能转变的生动案例。”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说,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两会,相当于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搭建了“快速通道”,政府有关部门原汁原味地听取代表委员们的声音,从而推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更直接、更快速的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