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脱欧”替代方案或涉英北爱和爱尔兰“硬边界”

2019-01-22 07:19:52 海洋 来源: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分享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定于21日向议会下院提交退出欧洲联盟协议的替代方案。

多家英国媒体20日披露替代方案的不同版本,均涉及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

【“硬边界”】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0日晚报道,为打破“脱欧”僵局,梅考虑修订1998年签署的《星期五和平协定》,可能加入英国与爱尔兰协商一致的一套独立原则,或在新增文本中申明英爱双方应“支持或参照”1998年协定,确保“脱欧”后两国边境畅通。

英国“脱欧”后,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将是英国与欧盟唯一的陆地边界。英国议会下院上周否决“脱欧”协议,一个主要原因是不少议员强烈反对协议中有关英爱边界的“备份安排”。

“备份安排”旨在避免北爱地区与爱尔兰之间恢复“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但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

路透社报道,北爱各方签订的《星期五和平协定》很大程度上结束了持续30年的流血冲突。根据协定,北爱主要党派新芬党和民主统一党组建权力分享的联合政府,实行地方自治;北爱与爱尔兰边界处先前设立的边防站取消。

不过,按照《星期日电讯报》的说法,一些欧盟高级别官员认为修订《星期五和平协定》的方案没有成功希望,英国政府官员同样“怀疑”方案是否能奏效,因为它可能引发争议,且重新谈判协定须经北爱有关各方一致同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当天早些时候披露,梅的替代方案可能涉及英国与爱尔兰达成双边协定,删除“备份安排”。

然而,在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看来,“脱欧”协议系英国与欧盟全体成员国达成,英国寻求与爱尔兰谈判并达成双边协定“对(英国)与(欧盟)委员会达成的共识不会有任何效果”。

另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披露,梅可能试图删除“备份安排”,以赢取政治盟友北爱民主统一党支持。

【再“闯关”】

“脱欧”协议上周在英国议会下院遇挫,梅试图与各党派领导人磋商替代方案,反对党工党拒绝加入。

工党方面坚持,梅需要作出承诺,确保英国不会“无协议脱欧”;但梅认为,现阶段不可能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

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21日发表声明,重申愿意加入“脱欧”替代方案磋商,前提是英国政府不再把纳税人的钱浪费在“无协议脱欧”的“边缘政策”上,即刻意强调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以恐吓并说服民众。

支持“脱欧”的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20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不能允许议会绑架“脱欧”进程,“实际上从民众手中窃取(‘脱欧’)结果”。

在2016年6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52%的英国民众选择“脱欧”,48%选择“留欧”。

英国议会下院定于29日表决替代方案。法新社报道,议员们可能提出多份修正案,与替代方案一同表决。

其中一份修正案提出,如果英国2月底与欧盟还没有达成新版“脱欧”协议,应暂停“脱欧”进程。另一份提出,应允许议员们按每周一次的频率讨论并表决“脱欧”事宜,打破政府掌控议会时间表的惯例。

英国正式“脱欧”日期为今年3月29日。(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