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关键分歧未解美欧贸易谈判前景难料

2018-11-23 08:16:42 杨承霖、高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虽然美欧领导人今年7月就缓和贸易紧张局势达成一致,但过去几个月双方并未在汽车关税和确定美欧贸易谈判具体范围等关键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美欧贸易官员上周在华盛顿的最新磋商也未取得突破。分析人士认为,美欧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出现,贸易谈判前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底就缓和贸易紧张局势达成一致,双方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暂停互相加征新的关税,朝着取消非汽车类工业品所有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的目标共同努力。但过去几个月来,美欧贸易官员在汽车关税、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键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双方仍未确定未来美欧贸易协定将涵盖的行业范围。

在美欧正式开始贸易谈判之前,双方首先必须决定贸易谈判将涵盖哪些行业。包括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农业部长珀杜在内的美国官员希望将农产品市场准入纳入美欧贸易谈判。但法国等欧盟农业大国为保护本地区农业利益和维护较高的农产品监管标准,反对将农业纳入任何美欧贸易谈判。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上周在华盛顿与莱特希泽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容克早已声明欧美贸易谈判并不包括农业,仅限定在工业品贸易范围,如果美方坚持将农产品市场准入作为谈判目标之一,欧方将不愿意继续与美方进行贸易磋商。

在汽车关税方面,欧盟希望欧美都将汽车进口关税降至零,但美方并未接受这一提议,特朗普政府仍在考虑是否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遭到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贸易伙伴批评。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政府仍需对商务部提交的有关进口汽车的“232调查”报告草案进行修改,尚未准备对进口汽车采取加征关税行动。

马尔姆斯特伦上周明确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成员国输美汽车加征关税,欧盟将针对一系列美国商品进行反制,欧盟正在准备一份用于加征报复性关税的目标商品清单。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当欧美确定贸易谈判涵盖的具体行业范围后,欧盟委员会才会向成员国寻求谈判授权,从而开启与美国的正式贸易协定谈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必须完成与国会的贸易磋商后,才能与欧盟真正启动贸易谈判。因此,美欧贸易谈判的具体范围和细节预计要2019年初才能确定。

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欧曾就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展开三年多谈判,但由于双方在政府采购、农产品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等领域分歧难以弥合,相关谈判并未取得重大突破。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赖因施认为,考虑到英国“脱欧”带来的变量,特朗普政府对于美欧贸易谈判议题的设定将不同于奥巴马政府。他表示,与宏大的TTIP相比,当前美欧贸易谈判更加侧重于削减商品关税和加强监管标准合作,以达成有限的贸易协议。

尽管如此,美欧贸易谈判难度仍然不小。首先,欧盟成员国国情不同,诉求各异,而本届欧盟委员会又将于明年10月底结束任期。其次,美国民主党在本月初的中期选举中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可能会对特朗普政府提出新的谈判诉求。欧洲工商业联合会国际关系总监路易莎·桑托斯认为,欧美贸易谈判短时间内可达成的成果非常有限。

美国官员暗示,如果美欧贸易谈判未能取得更大进展,特朗普政府可能将重启用惩罚性关税打击欧盟汽车行业的计划,美欧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升级。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本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短期来看美国政府可能会以国家安全为名推进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关税计划,如果欧盟未能被豁免,势必将出台反制措施,这将深度波及美欧和全球经济。(记者杨承霖、高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