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德媒:中资令大坂贫民老街区改头换面 一改往日“脏乱差”

2018-10-24 09:57: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德媒称,日本大坂的贫民区,过去充满犯罪与情色交易、甚至毒品与黑道猖獗,如今在中资慢慢收购下,有可能会出现改头换面的机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2日报道,走出新今宫车站,北面有着大型漂亮的新型百货商场跟一排整齐的新建公寓,这里位于日本大坂市中心西城区,不过往车站南面一看,收入眼底的是一排老旧,平均不满三层楼的老式住宅,夜里灯光昏暗,与北边繁华的住宅大相径庭。

报道称,西城区是日本知名的游民集散区,这边有着历史悠久的色情行业、还有一处三角公园,里面聚集着许多零散临时日雇工人,等待新的零散工作上门。一直以来,这边被视为犯罪温床,不少罪犯都藏匿在这,当地居民也视行经该处为畏途。

然而,长久以来的治安死角,却有可能在中资的挹注下,未来成为新型的商业区域。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报导,这几年来,不少的中国资金开始慢慢收购当地楼房,并且改建为餐厅或酒家,将来更有可能打掉过去的楼房,盖起新的中资建筑。

记者也在10月中来到该处探访,发现位于当地唯一一条十字型商店街中,过去是当地日本居酒屋与杂货铺的店家,已然改头换面,挂上中国风的店名,店铺总共达10间之多,成为“隐形版中华街”。

走进其中一间居酒屋,里面传出许多中国店员吆喝声与中文歌曲,其实走在路上,就可以听到不少小店内传出卡拉OK的歌声,这是当地日雇临时工晚上回到当地歇息的乐趣。一名30出头的中日混血服务生说,这家店开了5年多,很多日雇临时工都是常客。

根据大坂市的资料显示,这样的卡拉OK居酒屋从2012年起开始大量增加,其中很多是来自中国资金、或是现地华侨的收购旧公寓改装而来。一楼改建为中国地方料理、二楼成为给中国观光客的民宿、三楼成为当地华侨的聚会中心。

报道称,这样的中资居酒屋消费便宜,一位来自中国西部某省的女服务员说,这边的店服务生都是中国籍,日雇临时工多半是大坂以外来当地讨生活的,反而让两边比较不会有戒心,店内弥漫着欢乐气氛。

一位当地上班族跟记者说,他自学中文很久,后来发现这边可以跟中国服务员练习中文、还可以一起唱中文歌,就变成每周报到的“死忠客户”。

其中一位年逾60多岁的老人,身穿工地服,拿起麦克风高歌一首香港歌曲,女服务员很得意地说:“这首是我教他唱的!”其实这些日本日雇临时工,根本不识得中文,只是跟着中文歌词上面的假名一起哼唱,不过这是他们跟这些女服务员们聊天,拉近距离的机会。

报道称,大坂一直以来深受中国观光客喜爱,根据2017年的日本观光局数据,来大坂的外国观光客1100万人,其中中国籍观光客就超过400万,几乎占比36%。追究其原因,日本媒体认为,这几年来关西机场允许不少中国廉价航空公司设立直飞航班,让更多中国观光客愿意来消费。

加上距离上来说,大坂属于大都会,又与东京、北海道等相比减少不少飞航时间,物价也相对比东京亲民。大坂人性格上也比较豪爽、不拘小节,跟典型日本人不同,对于中国观光客的沟通上,也能用热情态度跟手势来化解。

这几年来,不少市中心商店街出现更多中文招牌的大型药局、专门服务观光客,还有中国各地料理等,让观光客或留学生思念家乡味时“一解乡愁”。这样的风气也逐渐传到西城区,让当地贫民街区的印象出现一丝转变。

当然,这样的转变也让西城区当地商店街出现一丝不安,在《朝日新闻》的访问中,就有当地老西服店的店长说:“经营者一直更迭,感觉无法建造安定的街区”。而记者在店里面询问时,一位“年资”41年的老日雇临时工高田则说:“西城区就像是个大家族,更多人加入,一起共同患难不也很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