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财政部回应四大热点: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措施

2018-10-19 06:40:48 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为何依然较快?怎么看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下一步减税降费有何考虑?全年财政收入能否完成预算目标?财政部18日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并回应了诸多热点问题。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为何依然较快?

——受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

对于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原因,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其中,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部分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国内增值税增长16.6%。

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计算口径不同 不能直接对比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8.7%,预计仍高于GDP增速。财政收入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该如何看待?

“财政收入和GDP增速计算口径不同,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如果不做调整,不能直接对比。”袁海尧称。

袁海尧表示,2017年GDP增速 6.9%,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1.2%,而财政收入增速为7.4%,低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6.8%,按现价调整后的增速为10%,与财政收入增速基本持平。 随着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的持续回落,预计2018年全年财政收入增速也会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

下一步减税降费有何考虑?

——正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

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袁海尧表示,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2%,为今年以来最低。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速逐月放缓,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6%,也是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非税收入也明显下降,9月份同比下降10.9%。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此,袁海尧表示,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 同时,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四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如何?

——预计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呈逐步放缓态势,第四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如何?全年财政收入能否完成预算目标?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降至2%,创年内新低;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增速比去年同月低11.6个百分点;31个地区中有13个地区当月收入同比下降。这其中,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持续带来了财政减收。

杜强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 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