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新故事新讲法 为现实主义作品开辟新路径

2018-10-18 09:08:26 杨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杨静)在第一届中国剧本推优论坛奖项评选中,公安题材原创剧本《蹈火先锋》和《南锣警探》分获第二名、第六名,成为反映现实主义题材的代表性电视剧作品。该剧编剧李刚和刘松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与我们分享了《蹈火先锋》和《南锣警探》创作的初衷和过程。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两位编剧不仅有在公安系统的从业背景,同时在剧本撰写过程中也通过深入采访、挂职锻炼和随警作战分别到基层派出所和消防特勤中队寻找灵感和故事素材。编剧李刚表示,《蹈火先锋》创作历时五年,字数累积接近五百万,为剧本后期的精细打磨提供了更加丰富和多元的素材。

李刚指出,之所以会选择《蹈火先锋》这个剧名,是因为编剧团队在深入英雄特勤中队采访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消防战士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在舍生忘死、赴汤蹈火,剧中所描述的那些普通人看起来惊心动魄的危难时刻,就是特勤队员见惯不惊的日常,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也都是直面艰险舍我其谁的先锋。

《南锣警探》目前由北京华谊兄弟聚星文化有限公司主导研发,是今年下半年重点项目。虽然其定位为青春励志偶像剧,但编剧刘松寰指出,创作灵感完全来自于基层派出所火热的战斗生活,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故事情节会脚踏实地参考现实中社区民警真实处警的案例,而生活部分也会借鉴浓缩当下年轻人情感世界里的苦辣酸甜,尽可能的贴近都市生活。

两位编剧在公安系统的从业经历,也让他们对各自的剧作多了一份感情,他们能够更准确地传达基层民警与消防战士的情感,能够让观众由电视剧走入他们的生活。

有着基层派出所工作经历的编剧刘松寰表示,《南锣警探》创作的缘起,是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实施的一项改革举措。通过将不同专业的青年民警前置到基层派出所,为老百姓送去更多优质的服务。他们中有重案刑警、特警、网警、出入 境民警……在繁杂琐碎的基层工作中,他们发挥着专业特长,同时也经历着从基层工作“门外汉”向行家里手的蜕变。

剧本以此为背景,讲述了来自不同环境、有着不同经验的几个年轻民警在基层派出所的经历。

刘松寰强调,南锣鼓巷是北京的缩影,融汇着古老与现代,糅合着时尚与传统。《南锣警探》展现了90后首都青年民警从原有工作岗位前置到社区民警岗位所经历的思想转变与角色转换。

另一部由李刚担纲编剧的《蹈火先锋》,则聚焦消防战士。李刚介绍说,电视剧来自于五年前发生在北京西郊的一场重大火灾。当时刘洪坤、刘洪魁两位消防战士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牺牲。作为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宣传工作的李刚,在火灾现场采访了消防特勤队员们的故事,于是就有了《蹈火先锋》的最初故事雏形。

李刚在采访中表示,《蹈火先锋》的故事简单,但足够震撼。故事讲述了一名大学生从进入消防特勤中队到成为一名优秀战斗员、指挥员所经历的历练和成长。为此,李刚带领编剧团队深入首都消防新入警大学生集训队、新兵训练团等基层一线采访体验生活,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在李刚看来,剧作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剧本创作需要在真实生活中寻找创作冲动,然后顺着这份冲动再去完成创作行动,找到最打动人心的好故事,并最终让整个剧本丰满生动起来。李刚表示,无论是《蹈火先锋》还是《南锣警探》,都遵循了现实主义原则。在《南锣警探》的创作过程中,团队遵循了“关心警察命运、刻画警察精神、塑造警察形象”的原则,并以此突出“打牢生活根基、尊重艺术规律、讲好中国故事”的剧作时代特色。李刚强调,现实与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关系,更像是土壤与树木,只有根植沃土才能枝繁叶茂、昂首云天。

对于两位编剧来说,现实主义是他们的从业初心。面对剧本创作的压力,李刚说:“其实创作过程是痛并快乐的,自己很享受创作的过程。至于困难,难在选题和策划,一旦这两点确定,那么创作就需要义无反顾,矢志不渝地往前走。”

当前公安题材影视剧已经有了十分成熟的模式,所以在创作上如何突破、如何找到新的视角呈现时代精神,成为一个挑战。而两位编剧的警察从业经历,为他们的突破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