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央纪委网站上线五周年:“开门反腐”的生动实践

2018-09-02 07:42:15 贾玥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五年间,网站历经两度改版,名称也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改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几字之变,意义深远。

五年间,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先后上线,“一网一端一微”的立体传播格局得以确立并不断完善。

这是一个“不做广告也不接受赞助”的网站,但截至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超350万次,客户端下载安装量超537万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到280万,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大步伐地去神秘化、增透明度,是制度自信的表现,也是反腐决心的宣示。”五年前,境外媒体对于新生的中央纪委网站给出高度评价。回顾网站的发展历程,坚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加大点名道姓曝光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一系列做法正是中央纪委“开门反腐”的生动实践。

权威发布成就“新闻富矿”

8月25日上午11时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一则消息: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最新被查的中管干部——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大老虎”。 多家媒体微信公众号随后转载了这条仅40余字的消息,阅读量轻松突破10万+,引来网友“拍手称快”:反腐永远在路上!

记者从该网站获悉,“审查调查”栏目迄今发稿2631篇,其中中管干部执纪审查信息146条,党纪政务处分信息163条;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干部执纪审查信息52条,党纪政务处分信息42条;省管干部执纪审查信息1393条,党纪政务处分信息835条。据了解,这是中央纪委网站关注度和点击率最高的栏目之一。

“顶级流量”的取得源自信息发布的严肃、准确、及时、权威。该网站负责人曾透露,在发布这些信息时,虽然通常只有短短几十字,但会认真校核包括标点符号在内的每个细节,在确保准确无误的基础上做到第一时间发布。

巡视,是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在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的4年多时间里,中央纪委网站做到入驻、反馈、整改情况全部首发,并制作集纳专题,让阶段性进展一目了然。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等创新做法被媒体广泛报道,为公众所熟知、了解。

“中央纪委网站资源丰富、猛料不断,可以从中制作形式多样的新闻产品,是高产出、高回报的‘新闻富矿’,”一位长期从事时政报道的编辑说,“再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深入解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经赢得全社会的普遍关注、理解和支持。”

用公开透明“去神秘化”

“中央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或者说不应该是一个神秘的机关。”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曾明确指出。

如何“去神秘化”?公开透明是良方。中央纪委网站开设“信息公开”栏目,集中收录领导机构、工作程序、历史沿革等内容。2014年,中央纪委网站还主动策划“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次系统介绍各部委纪检组的情况;后续推出的“走进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第一次全面公布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领导同志名单、照片、简历及组织机构和各自的特色工作。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年9月12日,随着时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的一声问好,中央纪委领导与网友在线交流的序幕正式拉开。在这场访谈中,崔少鹏详细介绍了网站建设和发展状况。

五年来,“在线访谈”已经成为中央纪委网站的招牌栏目,从中央纪委领导到省区市和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再到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走到台前,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等热点问题释疑解惑。

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曾说,“其实我们的日常工作并没有什么神秘感,同样需要业务学习和交流”。中央纪委网站开设的“业务顾问”栏目就提供了这样的便利, “谈话函询和谈话提醒有何区别?”“如何处理下落不明的党员?”类似的问题可在此找到答案,感兴趣的网友同样可以查阅学习。

织密群众监督之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对于如何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

接受网络举报,是中央纪委网站开设之初就确定的一项核心功能。网站上线仅10天,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就在网站上发布公告:欢迎广大群众举报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有关规定行为。

“对收到的每一个举报问题线索,我们都十分重视,会安排专人处置,进行分筛分选,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办、转办或转送。”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每位通过网站进行举报的举报人,都能得到一个唯一的查询码,可及时查询举报的受理情况,而且只有举报人可以看。凡是在中央纪委网站举报的,都会依纪依法受到保护;凡是打击报复举报人的,都会依纪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自2014年开始,每年临近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中央纪委网站均开设监督举报专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曝光。“对党员领导干部起到强大的震慑效应”,点名道姓的曝光形式也受到专家的大力肯定。

2015年6月18日,网上举报功能进一步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上开通“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为群众举报搭建全方位的网络监督平台,群众与中央纪委的联系从“鼠标直通”升级为“一指直达”。

今年元旦改版后,“12388举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举报”“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入口在网站首页集中显示,群众监督举报更加方便、快捷。

一面畅通网络举报渠道,一面加大违纪曝光力度,二者相互正向促进,助推群众监督之网越织越密。

“三位一体”立体传播

“人不可能没有私心,但是有了规则就会有底线。党员干部一要靠文化素养、信仰,二要树立规则意识、底线意识。”8月31日,中央纪委网站“聆听大家”栏目邀请著名作家李佩甫,结合自身文学创作经历讲述人生见解。

文化对一个人的滋养总是润物细无声。凭借网站的平台和技术优势,廉政文化教育已是中央纪委网站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中央纪委网站的“历史文化”板块已渐成体系,涵盖理论、人物、史鉴、海外观察、文化、网上展馆多个栏目。

以“内容系统、权威实用”为目标,中央纪委网站还建立起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的常用党内法规制度库和国家法律法规库等数据库。在“党纪法规”板块可进行分类检索,将沉睡的资料转变成专业的数据服务。

《你不必,你可以》微视频、《监察委员会,国家机构中的新面孔》长漫画、《爸妈,我回家了》H5动画、《家规图解》……接地气的新媒体产品不断推出。用网友习惯的语言,用讲故事的方式,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中央纪委网站逐步奏响高音、中音、低音的和声。

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是媒体发展的必然趋势。2015年1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客户端。一年后,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线。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网一端一微”覆盖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平台,“三位一体”立体传播格局得以确立。

在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中,中央纪委网站五次蝉联“中国最给力党务政务网站”。

面对互联网掀起的惊涛骇浪,只有挺身入局,才能为宣传思想工作赢得主动权。中央纪委网站的创新发展已充分说明,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可以成为反腐败斗争的最大增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