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火箭少女101:被争抢的练习生,被漠视的契约精神

2018-08-17 09:41:27 李夏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火箭少女101”在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演唱了热门插曲。

北京日报记者 李夏至

明天,女团“火箭少女101”将举办首张音乐专辑的见面会,这本该是该团体自网综《创造101》出道后首次大规模的正式亮相,然而这一次亮相将注定不再完整。

成团不足两个月,因为原经纪公司与《创造101》平台方的合约纠纷,团体成员孟美岐、吴宣仪和张紫宁已确认退团,并将缺席这次专辑发布会。11人的女子团体中有3人退团,对“火箭少女101”来说,当初宣告要成为“中国第一女团”的目标,看来无法实现了。

争端

原经纪公司突然“抢人”

由腾讯视频制作出品的网综《创造101》,作为今年国产综艺中的最大爆款,效仿韩国综艺中的练习生制度,挑选出11位成员组成女团“火箭少女101”。和传统偶像节目不同的是,《创造101》中的练习生来自国内41家公司的推荐,她们并非素人身份,而大多是已经签约的艺人。

正是这种特殊的选人机制,为后来的退团风波埋下了定时炸弹。8月9日,选手孟美岐、吴宣仪和张紫宁分别所属的乐华娱乐、麦锐娱乐发表联合声明,以“保护公司艺人”的理由,分别致函《创造101》艺人经纪约所在的周天娱乐,要求提前终止合作。

这一退团的联合声明很快引起了周天娱乐方面的反弹,其当天就对这份声明发表回应,不仅指出“超负荷的不合理工作安排”、“长时间忍受着伤痛的折磨”等指责皆不属实,还强调公司拥有“火箭少女101”成团后两年内独家、全权代表女团全部11人在任何国家或地区安排演艺事业工作和活动的权利。前日,周天娱乐再发声明,表示提出了非常有诚意的解决方案,但乐华娱乐、麦锐娱乐坚持解约。对此,周天娱乐与《创造101》节目组表示已依法提起诉讼,并首次提出将艺人孟美岐、吴宣仪和张紫宁列入被告名单。

幕后

曾签“割裂约”预防纠纷

其实,《创造101》的退团风波早有伏笔。由于练习生们早先就已经与各自所在的公司签下过艺人经纪约,但经由腾讯的综艺节目出道成团后,腾讯旗下周天娱乐公司也要和女团成员签下经纪约。这意味着一旦成为女团成员,练习生们与周天娱乐将有着新的隶属关系。

两个经纪约有先有后,为了规避风险,腾讯方面在《创造101》制作前采取了预案,即在两年的期限内独家享有练习生们的全部经纪约,练习生们要与自家公司作切割,即以“割裂约”的方式运营女团。在腾讯方面看来,这种运营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女团成立后的经济纠纷,而愿意送练习生来参加节目的公司,也意味着认可了这一“割裂约”的解决方式。

尽管白纸黑字以合约的方式确认了“割裂约”的女团运营方式,然而当“火箭少女101”一跃成为当前娱乐圈最大的流量团体后,这些练习生们所在的原公司还是坐不住了。在网上,不少孟美岐和吴宣仪的粉丝对她们退团表示惊愕,而她们未来也星途难测。行业评论人、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指出,与练习生制度的起源地日本韩国不同,国内培养练习生的公司普遍缺乏成熟的培养与宣发体系,而独具渠道和资源优势的网站平台则有着强大的造星和推广能力,为了眼前利益去和平台争抢艺人得不偿失,“既然当初依靠网站平台的综艺节目走向了大众,就应该遵循基本的商业逻辑。”

本质

争相收割艺人商业红利

在外界看来,这次乐华、麦锐公然选择与腾讯“开撕”,其实是把公司间的利益之争摆在了台面上。王毅认为,像腾讯这类大公司对于法律方面一直比较规范,节目当初约定的“割裂约”应该确有其事,乐华和麦锐方面在赛后临时改变主意,显然违背了契约精神。

“能够给乐华、麦锐这样大的动力,说明对这两家公司来说,艺人所代表的商业价值值得一搏。”王毅介绍,即便是签署了“割裂约”,一般情况下腾讯方面都会以收益分成或者其他的补偿方式,来置换艺人的经纪全约。“也许是当初没想到《创造101》会这么火,但当女团出道成为娱乐圈的顶级流量后,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品牌价值随之而来。”王毅指出,如今国内演艺圈流量红利稍纵即逝,“出道即巅峰”的行业法则下,如果在艺人最红的这两年没有抓住机会收割商业利益,等两年女团解散后又会是怎样的光景,谁都没法预测。

只有把艺人的经纪约牢牢抓住才能保证所有收益归自家,在这种流量至上的商业逻辑下,艺人经纪公司选择铤而走险就变得不难理解。但在原韩国女团LUSH经纪人付银臣看来,写进合同里的东西,答应了就要做到,如果觉得不行,那一开始就不要签这个合同,“这种对契约精神的蔑视,最终伤害的是娱乐圈生态本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