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凝聚五大观念,谋划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2018-06-13 17:58: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凌胜利

6月9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召开,这是上合组织正式扩员之后的首次峰会。面临着成员国不断增多、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加、大国竞争与合作双重加深等复杂形势,上合组织未来发展亟需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作为当今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上合组织拥有中国、俄罗斯、印度三个世界大国,联通中亚、西亚、南亚、东亚和北亚,成为亚欧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并且除了8个成员国外,上海合作组织还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未来的发展也迎来战略机遇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为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五大观念”,旨在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

一是发展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的任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发展方面相互借鉴、互相帮助,不断分享发展经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这也是过去四十年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突出成就的重要原因。如今,中国在自身发展道路的不断探索过程中,也在不断总结经验,由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不仅自己坚信新型发展观,中国领导人也不断在各种国际场合呼吁新型发展观。此次上合组织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这对于以发展为重要目标的上合组织而言意义重大。

二是安全观。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如今,上合组织虽然在反恐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安全合作在未来依然是上合组织的重心,并将会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如果没有稳定的安全环境,上合组织也很难取得持续的发展。当今世界,安全问题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特别是非传统安全由于信息、网络等的影响更难于应对,这也意味着安全问题的解决越来越依赖于国际合作。国际安全合作离不开安全观念的共识。习近平主席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可以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安全合作的理念基础,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实现持久和平。

三是合作观。上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是各成员国之间合作不断加深的结果。合作既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保障,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凝聚人心的需要。国际合作如果只是你输我赢,定难维系,而如何实现合作共赢,需要在观念和制度等方面加强沟通与设计。中国倡导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意味着各成员国要通过增加生产要素之间的互联互通,谋求互利共赢,才能使上合组织的合作生生不息。

四是文明观。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自不同的区域,拥有不同的民族、语言、文化、宗教和历史传统,如何解决好这些差异,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民心相通的基础所在。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因而相互尊重、相互交流和相互学习很有必要。习近平主席希望上合组织成员国能够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五是全球治理观。随着国际性问题的日益增多,全球治理也日益重要。习近平主席倡导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方面,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争取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改善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在未来的改制建制中可以抱团取暖。另一方面,上合组织本身也可以成为全球治理的典范,无论是区域安全治理,还是能源治理等等,上合组织可以用于探索,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素材、理念与经验。

总之,上合组织前行的道路既充满光明,也不乏荆棘,需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齐心协力,在安全、发展、经济等诸多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携手创造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