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王牌栏目 > 正文

《朗读者》第二季热播:读更好的书,走更远的路

2018-05-25 08:51:01 张素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国诗词大会》回归荧屏,本月初《朗读者》第二季播出,2018年电视荧屏文化综艺再次升温,大众的诵读兴趣被极大带动。调查显示,年轻人是近年来崛起的文化类综艺的主流观众。不仅如此,他们还是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承者。这不,前日举办的广州市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七届“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上,10所高校组织代表队争做“朗读者”,比赛现场仿佛《中国诗词大会》的现场。专家表示,读更好的书,走更远的路,年轻人应该进一步提升阅读素养和人文素养。          

策划:徐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朗读者》热播,赞誉度高企 95后成文化综艺主流观众

本月初开播的《朗读者》延续了第一季的精彩。邀请的嘉宾依然重量级,姚明、宗庆后、胡歌、贾平凹等济济一堂。谈到嘉宾和读本的选择时董卿曾表示,希望找到“有人格魅力、人文情怀”的嘉宾,而对于读本,“不同的嘉宾,标准不一样”。第一期“初心”中,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选读文言文《礼记·大学》;第二期“思念”中,袁泉朗读了《牡丹亭》的唱本;第三期的主题是“生命”,曾经遭遇车祸的胡歌在朗读环节选择了《哈姆雷特》的经典独白,献给所有在迷雾中砥砺前行的人们。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都能从经典中找到精神依托。这样一个很有文化内涵的节目,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3分。

《朗读者》也带动了观众的读书兴趣。不少观众认为,因为《朗读者》这个节目爱上朗读这种阅读方式。也有观众透露,在看完节目后,会翻阅相关文本。还有观众表示,快要被自己忘记的语文素养在慢慢回归。《朗读者》在多个城市设置了朗读亭,新一季节目开播前,朗读亭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兴趣。有时为了一段几分钟的朗读,人们甚至需要排上好几个小时的队。

除了《朗读者》外,同样在荧屏上热播的《信中国》以“信”为桥梁,通过朗读的方式强化着文化的力量。《中国诗词大会》最新一季,外卖小哥击败北大硕士勇夺冠军,诠释了“平凡的人生自有诗意”。《经典咏流传》则和诗以歌,让文学名篇在音乐中重获新生。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年轻人正是近年来崛起的文化类综艺的主流观众。某大型网站在做《我在故宫修文物》《见字如面》《朗读者》等一系列人文类综艺节目受众群体的调查时发现,他们以85前和95后最多,尤其是95后观众,超过三成。可见,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他们也喜欢有质感的东西。

积极传承传统文化

高校学子竞做“朗读者”

年轻人不仅是文化类综艺的主流观众,也是传统文化的热爱者和积极传承者。前天下午,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大学承办的广州市市属高校大学生第七届“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在广州大学举行。竞赛设诵读题、表演题、必答题、抢答题四种题型,内容涉及古诗、词、曲、赋、古文、名著各个方面。

参赛选手们大多穿着古雅的汉服,舞台后方宽大的屏幕上,关于诗文内容的视频也配合着选手们的诵读。两位男生诵读李白的《将进酒》,豪纵狂放之中,有忧愤深广的人生感慨;一位男生和一位女生声情并茂地诵读陆游的《钗头凤》,将陆游与唐婉被迫分开多年后在沈园偶遇的哀婉情感与复杂心境表达得淋漓精致;而女生朗诵岳飞的《满江红》,也是豪气干云、英姿飒爽……

“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活动始于2012年,最初由广州大学图书馆发起,从第三届起,竞赛活动改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大学承办,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影响了20多万大学生。

除了“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5月10日,广州大学和中华书局联合举办了第十五届“经典教育研讨会”,而在6月3日,还将举办中华经典诵读高峰论坛,届时将请瞿弦和、张筠英等诵读名家来和师生一起诵读。

传统文化在当代越发焕发出新的生机,《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传统文化节目受到不少同学的喜欢,“这样的传承和探索是有价值的,我们年轻人也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一位大学生如此对记者表示。

专家观点: 经典学习就要“读更好的书”

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回顾了广州大学和广州市属高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华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的开展能有效促进大学生“读经典、用经典”,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阅读素养和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屈哨兵希望大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读更好的书,走更远的路,更深厚、更深层地加强经典学习,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非常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很想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屈哨兵表示,“经典需要好好地读,好好地记,好好通过比赛、学习来继承;也要好好地品,好好地悟,在引导之下认识、体悟;还要在实践中坚持、拓展,比如,这个知识竞赛以前只有广州大学一家举办,现在有10家高校踊跃参加。”

经典学习就要“读更好的书”,目前,广州大学有“双百工程”:大学生在大学四年期间,要基本能背100篇经典诗文,看过、学过或讨论过100部经典。大学培养的一个目标是“视野开阔”,不光是指国际眼光,更要有在审视历史和文化发展来源这个维度上的一种开阔。

目前的文化节目很火,比如《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屈哨兵表示,“这些都是推广传统文化很好的平台和模式,有些可以移植,但学生更重要的是平时的阅读和修养,我们要结合自己的特点巧妙地组合推广。”

有些精神层面的东西,不关乎物质和处境,传统文化就是参照物。这些东西永远不会过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