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袁泉录制《朗读者》 把深藏于心的朗读给你

2018-05-17 09:59:18 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去年,伴随着《我的前半生》的热播,“翻红”成为加诸袁泉最多的标签;尤其是在40岁女演员的前景市场一片堪忧的舆论声中,袁泉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存在。岁月的痕迹和人生的阅历让袁泉的美变得更有味道、更高级了。近日,袁泉加盟了央视文化类综艺《朗读者》的录制,在这期主题为“想念”的节目中,袁泉选择分享汤显祖的《牡丹亭·惊梦》来追忆自己曾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学习的7年时光。“《朗读者》能够将一个人非常宽阔的人生舞台缩影于此,每个人都会把自己深藏于心、最打动自己和最柔软、最坚持的那一部分通过朗读的形式表达出来,分享给观众。”

北上学戏曲 7年攒了300封书信

大学还没毕业,袁泉就因《春天的狂想》拿到金鸡最佳女配,毕业后又凭《美丽的大脚》获得百花最佳女配,2007年还发行了两张专辑,业内评价是:专业程度令很多歌手都自愧不如。就在所有人看好她能在影视圈有如鱼得水之势时,袁泉却转身将更多的热情和经历倾注在话剧舞台上,《琥珀》《简爱》等每次公演都是一票难求。若说到袁泉和舞台更早的情结,还要回溯到当年不到11岁的袁泉和京剧的7年缘分。

1989年,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要给湖北省京剧团代培一批学生,老师们就这样挑中了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袁泉。就这样,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好奇,袁泉和当时另外被选上的7个小伙伴踏上了北上的征程。在京求学的那些年,袁泉和家人联系全靠书信,不知不觉就练了7年京剧,这7年攒了近300封书信。正如董卿所说,“对于不到11岁的袁泉来说,一封封白色的书信都像一艘艘白色的小船,在名叫想念的湖的两岸来回漂荡。”

除了和家人常年的分离,学戏过程中的种种艰苦和不易也加深了袁泉对家的想念。袁泉身材高挑,尤其是纤细笔直的大长腿更是令人羡慕,但这如今的优势却是当年的劣势。因为腿太长,其他孩子能轻易做到的动作,袁泉做不到。这个问题令她备感困扰,袁泉为此在那段时间没少给父母写信,“下星期又要扳腿了,我真害怕。如果再把左腿扳坏了,那就完了。基本功还是那样,丝毫没有进步,使了劲,还是够不到脑袋,完全进步不了,真有说不出的痛苦……老师说我还不够刻苦,我听了心里非常难受,因为我已经使出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更加刻苦。告诉你们,我的腿离头只有竖着的两根手指那么远了,我争取在1月20日贴上。”那段时间,每天吃完饭,袁泉都会去传达室看看有没有父母的信,拿到信的感觉像是过节,父母字里行间的心疼和鼓励帮助袁泉度过了最难熬的时光。

朗读《牡丹亭》 录完节目仍意犹未尽

此番在节目中选择朗读《牡丹亭·惊梦》,袁泉说既是对自己7年学习戏曲的纪念,也是为了弥补当年的一个遗憾,“最初想到这个题材的时候,是因为我学过7年的戏曲,《牡丹亭》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但是因为我当时学戏的时候是11岁到18岁,而实际上《牡丹亭》是要读了大学以后才有机会去学着表演的,所以我虽然一直很喜欢,也在台下看过前辈们的表演,但却没有机会作为戏曲演员真正学习表演《牡丹亭·惊梦》这个片段。这次因为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想念,录制时我也回忆了很多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上学时候的思乡之情,就觉得如果能够把它朗读出来,也算是弥补自己的一个遗憾了吧。”

短短4分钟的朗读,对深耕话剧舞台多年的袁泉来说,应该毫无问题,更何况她对其中的唱词非常熟悉,“从小就在我心里,所以我非常能够体会得到它其中的每一个字所表达的意境,在字和字组成词句之后,会有戏曲的那种韵律在里面。”但是,袁泉还是不敢怠慢,精心准备了一番。她先是回戏曲学院听了一位老先生对于《牡丹亭·惊梦》这一段在昆曲曲牌里面的逐字讲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唤起了她当年学习戏曲时的很多回忆。“因为当时我们每学一出戏的时候,戏里每一句的唱词,唱词中的每一个唱腔,老师都会去指导你,指导你的吐字,指导你所有音符的起承转合。所以说,在这样一个为录制节目做准备的过程中,不仅是对过往的回忆,同时也让我不由得再次赞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

节目组为了呈现出节目的最佳视觉效果,早在录制前已经调试过很多遍纱幕、大屏和灯光等,但直到袁泉来到舞台中开始朗读的时候,那些情景才变得鲜活起来。从播出效果看,一袭白裙的袁泉宛若置身画中,瞬间将观众带入到了唱本中的意境。袁泉也非常感谢节目组的用心,“我看到了舞台上有杉木,还有亭台楼阁和庭院的时候,真的感觉非常兴奋。因为当音乐响起,当你置身于这样一个如此有意境的景象之中的时候,你的朗诵便会自然而然地带出那种韵味,所以即便是在我录制完节目后,也还是感觉意犹未尽。”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