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北 生态大省大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05-02 11:43:14 禹伟良 程远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善用“慢思维”

——今天的发展不能成为明天的包袱

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南岸嘴,位置得天独厚,堪称“城市之心”。自2000年动迁至今,30余种开发设想曾放置武汉市领导案头,却始终没有落笔——“一时看不透,宁可不动,避免造成建设性的破坏!”

长江沿岸是武汉的发展宝地,武汉市委明确提出,科学规划岸线资源“保留区”,划定沿江两岸用地控制区域,未来50年到100年不能开发。

长江大保护,既要有“快思维”,也要有“慢思维”。对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湖北坚持规划“留白”理念,从长计议,决不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

湖北在沿江省市率先编制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从源头上立起生态优先的规矩。全省约1/4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及造纸行业项目,长江沿岸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

黄梅小池滨江新区一个投资70多亿元的大型化工项目,就被卡在红线之外了。“黄梅一年的GDP还不到200亿元,70多亿元的大项目黄了,确实让一些当地干部感到心疼。”县委书记马艳舟说,“但目光必须放长远,不能老盯着眼皮子底下这点财政收入。”曾是当地产业支柱的世邦化工等5家化工企业被关停退园,政府为此拿出拆迁费用6000万元,远超几家企业当年的纳税总额。

坚持“有所为是发展,有所不为也是发展”,湖北严格落实资源利用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硬约束,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去年拒批100多个项目。

过好“紧日子”

——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关停拆除田田化工,李先荣很纠结:企业效益稳定,年利税数千万元,暂无近忧,但确需远虑。离长江只有100余米,生产工艺也比较传统,“我们不主动淘汰自己,最后市场也会淘汰我们。”

脱旧换新不能再等。“到4月底,这里的生产装置全部拆完。”李先荣说,田田化工的产能置换给母公司湖北三宁化工。目前,投资100亿元的三宁化工年产60万吨乙二醇循环产业项目,已进入厂区基建阶段。

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倒逼湖北各地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加速产业腾笼换鸟,努力实现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

上游宜昌磷矿开采计划从14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下游黄石率先在全省实现煤炭生产企业全域清零;荆州长湖退垸5.4万亩,鄂州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全面退出一般工业……去产能,不含糊,力保产业发展与有限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相适应,全省单位GDP能耗去年下降4.5%。

不破不立。宜昌设立1亿元市级专项资金,并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打造高水平精细化工园区,力促化工产业迈向高端化、循环化、绿色化。去年,全市化工产值占工业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但精细化工占化工产值比重却提高了7.1个百分点。

各展所长,新经济正跑出加速度。武汉光谷加速崛起“芯片—显示—智能终端”产业集群,襄阳新能源汽车研发、实验、检测基地建设快马加鞭……如今,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研发经费支出额、技术合同交易额、电子商务交易额等均居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