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后是什么?是美国的焦虑!

2018-04-08 11:10: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6日做出强硬回应,称中方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贸易摩擦升级背后是美国的焦虑

对于美国政府不断将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行为,央视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指出,在美国政府不断升级摩擦的情况下,中方被逼上梁山,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捍卫国家利益,也是为了捍卫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全球共同利益。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一个决定,实际上也反映了中国民众的意志。

说到贸易冲突,美国的理由是贸易摩擦,是贸易不平衡,但是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于美国自己,是其结构性的因素——储蓄不足,决定了它必须要保持这种对全球贸易的逆差。如果要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那就是美国要放开高科技产品对华的出口限制。但是美国能做的它不做,现在却一味地偏向指责中国。

美国之所以焦虑,李伟分析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中美之间竞合关系的变化,作为一个守成大国,美国对中国的赶超感到非常忧虑。同时,在五百亿清单里,主要针对的是中国的高科技产品,这也体现出美国对自己优势丧失的忧虑。

另一方面,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他一直深谙交易之道,一直是在抛出一个天价要价后,等着对方来进行交易,进行讨价还价,但是他恰恰忘了,这样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忘了贸易实际上是双方都能互惠的,而他这样打击的并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在全球价值链非常立体化的当今,这种行为还会伤害美国乃至全球企业的利益,甚至会整体颤动多边贸易体系。

美方想打?中方会打出更强力度、更高水平

央视特约评论员洪琳分析,美国在面对别国正常发展时表现出的这种焦虑,还需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同时,美方挑起贸易冲突,疼的一定也是他自己。如果美国想打,中方一定会奉陪到底,而且会打出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水平。

中方专家:不惧施压恫吓 有能力捍卫自身利益

针对美国此举,中方专家表示:美国的这一举动,进一步反映了其无视国际贸易规则的一贯做派。美国作为曾经的国际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如今却成了地地道道的“破坏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美国完全把WTO制定的国际多边贸易规则抛到一边,以美国本国的法律,以美国本国的利益高于其他国家,这是一种典型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表现。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国华

世贸组织里面有一个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一条规定,说你不得只针对一个国家提高关税,美国此举是非常明确地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