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南非检方重提军火腐败案 祖马将因涉腐受审

2018-04-06 10:10: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分享到:

南非前总统雅各布·祖马定于6日出庭,就多年前一桩军火腐败案接受法庭初步审理。

祖马2005年因为这桩案件被解除副总统职务。检方2009年在祖马当选总统前宣布撤回相关指控。

今年2月,应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要求,祖马辞职。南非检方上月宣布将以欺诈和腐败等16项罪名起诉祖马。

【旧案】

法新社5日报道,祖马有望6日现身在德班高等法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

南非国家总检察长肖恩·亚伯拉罕斯上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以16项罪名起诉祖马。

亚伯拉罕斯说,这些罪名包括一项敲诈罪、两项腐败罪、一项洗钱罪和12项欺诈罪。这些罪名全部与祖马之前涉嫌参与的那起军火交易有关。“这件事必须由审判法庭判定并得到公开讨论”。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祖马受审时,将有超过200名证人出庭作证。

祖马涉嫌在上世纪90年代接受法国武器制造商泰雷兹公司的贿赂,以助后者拿下合同价格5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期间祖马先后出任夸祖卢-纳塔尔省经济部长和非国大副主席。

检方说,祖马前财务顾问兼多年密友沙比亚·谢克是祖马与法国军火企业的“中间人”。祖马涉嫌接受由谢克提供的总计4亿多兰特(1美元约合12兰特)贿金,谢克先后783次向祖马转移这笔钱。

【波折】

这桩涉及祖马的军火腐败案多年来经历不少波折。

2005年,谢克因两项腐败罪名和一项欺诈罪名被判入狱15年。祖马随后因牵扯案件被时任总统塔博·姆贝基解除副总统职务。

2006年,南非高级法院法官裁定驳回对祖马的腐败指控。2007年,南非国家检察署再次以欺诈、腐败等罪名指控祖马。2008年,南非彼得马里茨堡高级法院驳回腐败指控,说祖马是“政治阴谋”受害者。这一判决为祖马参加2009年的总统选举扫清了障碍。

2009年初,南非最高上诉法院推翻下级法院2008年关于祖马涉腐案的判决,祖马再次面临腐败指控。

2009年4月,南非国家检察署决定撤销对祖马的指控。次月,祖马当选总统。

【喊冤】

南非反对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敦促法院重审军火腐败案。

祖马本月初就军火案告诉媒体记者:“他们还在穷追不舍,即便我离开了(政坛),他们还是不放手。”

南非反腐民间机构“公开的秘密”成员亨尼·范维伦说,军火案所涉贿金不是小数目,而且影响南非十多年。

祖马现年75岁,2009年当选总统,2014年连任。他的任期原本2019年年中结束。今年2月,非国大决定“召回”总统,即要求祖马离职。祖马辞职后,时任南非副总统、非国大新任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接任总统。

除军火案,祖马陷多起腐败丑闻。几年前,宪法法院认定,祖马借私宅安保升级搞奢华装修,动用2000多万美元公款,违反宪法,应返还部分装修费。近年来,南非一些政界人士指认印度裔商业豪门古普塔家族利用与祖马的密切关系“霸占政府”,即运用政治影响力谋取私利。祖马和古普塔家族均予以否认。(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