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多名人大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创业激情满怀 奉献不忘初心

2018-03-06 14:14:38 姜帆 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我来说两句

3月5日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短短40多分钟里,10余名人大代表亮相,中外媒体广泛关注。面对媒体提问,人大代表们从容作答,说期待、谈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建设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发展更为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企业已占4席。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新的名词叫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

腾讯从20年前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人,同时,深圳也从改革开放前的边陲小村变成现代化大都市,GDP突破2.2万亿元,见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未来,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发展,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关于数字化进程,“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我们的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

做孩子们的科普老师

2013年的那场太空授课,我和地面的中小学生们共同度过了令人难忘的40分钟。飞行回来之后,收到了很多孩子的来信,其中有很多孩子都在信的末尾表示,自己也要当一名航天员,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每当看到这些来信,我都由衷地感到幸福和欣慰,那种亲手为他们播种航天梦想、开启追梦旅程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我也先后去过几十所学校,通过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更直观地感受到孩子们对太空的向往和对未知世界的渴望。没想到一堂短短的太空授课会给他们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同时也让我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所从事职业的意义,也更加庆幸自己能够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希望能尽己所能,用在太空授课的特殊经历,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永远做一名孩子们心目中的科普老师。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杨昌芹:

用民族文化资源助脱贫致富

我从事竹编工艺10年,从一个学徒成长为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传承人,我也用我的技艺带动了身边20多个乡亲脱贫致富。我喝水的这个杯子,看起来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杯子,但它是我和乡亲们走向脱贫的一个工具,杯子外边的竹编套是用我们赤水当地的慈竹,经过20多道工序手工加工制作完成。通过培训,我们当地手拿锄头的农民也能编制这些工艺品,他们可以获得100元的收益。

赤水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除了竹编工艺品还有很多其他的竹工艺品,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我们的工艺品会卖得越来越好,也可以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结合我们村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要帮扶少数民族乡亲们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我们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实际问题入手,去年浙江省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一件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对群众办事过程当中涉及的事项、流程、条件以及有关信息共享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有机整合。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比如说,去年杭州市新设立企业11万家,其中85%是通过证照联办,实现准入即准营。不动产登记,我们做到了60分钟就可以办齐。公民个人事项办理,量大面广的290多项事项,我们做到了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一举措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同时也促进了我们政府自身作风的转变。去年,杭州市市区两级有480多名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到办事窗口换位思考,去体验和寻找问题,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使我们各级政府的服务理念、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得到了一次新的提升。

今年我们在“最多跑一次”方面又设立了新的目标,就是要把杭州打造成为移动办事之城。我们还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当中,我们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让更多的人立志做工匠

说起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大家听完我们公司以及我的家乡40年的变迁,一定会对工匠精神有一种新的理解和认识。

湖北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在40多年前,有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揣着对振兴祖国汽车工业的梦想,来到了鄂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他们跋山涉水,用他们的双手建设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如果没有他们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工匠精神也就不可能扎根于企业,影响到广大员工。

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都要求我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现在愿意当蓝领、立志扎根一线的人少了。今后要在人才评价机制上进行改革,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更多的人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为一线的人大代表,我今后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不断推动人才机制改革,推动一线员工在职业生涯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让更多的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 温济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