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直击杭州保姆纵火案庭审:罪名刑责成为争议焦点

2018-02-07 08:37:13 王春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法制日报》记者直击庭审披露案发过程

40余个报警人之善挡不住被告人嗜赌后果

你所不知道的杭州保姆纵火案细节

图为庭审现场 (图片由杭州市中院提供)

本报杭州2月2日电(记者 王春)2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杭州保姆纵火案继续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曾轰动全国的案件,在经历律师党琳山的退庭风波后,再次回到公众视野,被被害人林生斌及家人恨之入骨、被人们口诛笔伐的保姆莫焕晶,再一次回到了被告人席。

上午9时,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案开庭,杭州市中院组成合议庭,由刑一庭副庭长鲍一鹏担任审判长,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张洪阁等三名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莫焕晶及其辩护人王晓辉、徐晓明,被害人林生斌及其诉讼代理人林杰、何向阳到庭参加诉讼。

《法制日报》记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一同在现场直击了庭审全过程。

随着法庭调查深入,案发细节逐渐得以披露:

2017年6月22日凌晨5点04分,在钱塘江江边打渔的市民胡顺伟第一个拨打了119火警电话,称看到江边有房子冒烟了;与此同时,被害人朱小贞也拨打119求救;5点09分,附近市民李艳辉拨打了报警电话……热心市民的报警,119指挥中心陆续接到40余个。

当然,保姆莫焕晶在5点10分也拨打了119电话。

即使是40余个报警人的善意,物业保安与消防官兵的施救,也没能抵挡莫焕晶因嗜赌酿成的后果,由点燃书本引起的一场熊熊大火,给朱小贞和她的三个孩子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给林生斌及家人带来永远无法弥合的伤痛,给社会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与反思。

保姆典当名表赌博一夜输光

2017年6月22日,杭州市上城区蓝色钱江2幢1单元1802室发生火灾,放火人就是住家保姆莫焕晶。

被法警带上法庭的莫焕晶,身材瘦小,穿着黑色连帽外套,留着齐耳短发,声音微弱,时而哽咽结巴。

6月22日当天,莫焕晶在案发地——蓝色钱江小区楼下,被公安机关发现时,是另外一番模样:湿乎乎的长发,脸上有微熏的痕迹,短袖短裤,一双拖鞋,一手拿着手机,一手还拿着一个榔头。

莫焕晶一夜没睡。

凌晨4点55分,因莫焕晶自称“点书本但以为没着,就往沙发随手一扔,接着去找报纸”的动作,酿成了四人死亡的惨剧。

在点火之前,莫焕晶究竟做了什么?

根据法庭调查,记者了解到,6月21日晚7时左右,雇主林生斌在外地出差,趁女主人朱小贞不注意,莫焕晶从她家主卧门口的一个柜台的抽屉里,拿了一块男式积家手表,从蓝色钱江出发,到达位于深蓝广场的一家典当铺,将手表当掉,得款37500元。

当晚8点45分左右,莫焕晶回到蓝色钱江小区,回来后,她就一直待在保姆房里,将典当手表所得的钱款,通过手机转账的方式,充值到网上赌博账户后,进行网上赌博。

这一夜,她输光了连同手表典当得款在内的6.3万元,账户上只剩下0.85元。

输光后,莫焕晶开始苦思冥想,该以怎样的方式再次开口向朱小贞借钱。

因为在此之前,莫焕晶早以用老家要买房的理由,向朱小贞借了11.4万元,尽管平时相处融洽,但总该找一个合适的借口。

莫焕晶想了一整晚,一直没有睡觉,她突然想到朱小贞曾经跟她提过,家里的打火机很多,要小心放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