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暖新闻】“冰花男孩”王福满:“感谢大家给我们支持,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们”

2018-01-23 16:10:42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讯(记者丁玉冰)在网上牵动无数人关心的“冰花男孩”王福满,19日受邀请跟随爸爸姐姐一起来到北京。

在短短的两三天里,小福满经历了他小小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警察训练、第一次参观人民公安大学、第一次看升国旗……

21日,记者见到了他。8岁的小福满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面对多名记者丝毫不怯场,回答提问时思路清晰。众多网友担心过度的关注会让一家人倍感压力,可小福满和他的姐姐、爸爸都表示被关注无压力。

当有记者问到是否喜欢“冰花男孩”这个称号时,8岁的福满一副小大人的样子,说“冰花男孩”是大家送给他的称号,他很喜欢,但他的名字是王福满。好像在提醒大家不要忘了他的名字一样。

“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警察”

在北京公安反恐特警总队观看特警训练和摸过真枪后,小福满直嚷着北京的警察和家乡的警察不一样,“我们那的警察就是专门抓小偷和救人的,这里的警察每天都要训练。”8岁孩童稚嫩的言语逗笑了在场的记者们。

被特警训练震撼到的小福满说北京的警察好厉害,除了抓坏人外,还要进行这么多训练。小福满对自己的成绩很有自信,虽然老师没给班级的学生排名,但考试的时候他坐在按成绩排列的11号。福满的数学成绩更优于其他科目,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警察”,这次从北京回去后要更加认真的学习,大概是语文成绩没有数学成绩好,福满还特意强调要把自己语文成绩补上来。

“我长大以后,如果你们是我们的病人的话,我可以帮你们治疗”

姐姐王福美今年十岁,上四年级。跟小福满一样通红的小脸蛋,一手的冻疮。妈妈出走,爸爸在外打工,姐弟俩跟着身体不好的奶奶一起生活。学习之余,姐弟还要打扫家里卫生、煮饭和喂猪。尽管是这样艰苦的环境,小福美心里依然有个大大的理想:当一名医生。因为一直生病的奶奶,福美很想能成为一名医生,将来可以给奶奶治病。

福美说,因为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她家里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改善,谢谢大家的帮助,“我长大以后,如果你们是我们的病人的话,我可以帮你们治疗。”

在很多人看来破旧的校园环境在姐弟俩的心里还过得去,只说学校要是能把那些坑坑洼洼的地填平、增加些取暖设施就好了。

在采访的最后,弟弟想通过记者跟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说一句:“感谢大家给我们支持,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们的!”

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

在社会力量的关怀下,福满的爸爸王刚奎找到了新工作。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姐弟俩的日常生活和学业。希望姐弟俩能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大山。当记者提到热度总会过去,人们的关注会逐渐减少时,王刚奎也显得十分冷静,表示对这种情况已有预期,不会有什么心里落差。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中,爸爸王刚奎也表示希望大家的帮助不会让孩子形成不劳而获的想法,还是要“脚踏实地”、要“自己努力”的。

不管是什么方式的扶贫,统统是不可或缺的。可是扶贫除了物质上的扶助外,更要“扶智”和“扶志”。福满爸爸这种要“脚踏实地”、要“自己努力”的想法就是有了脱贫的“志”,希望孩子们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大山,就是希望能被扶“智”。福满所在的转山包小学校长曾经说过,“脱贫一定要靠自己,那照片里流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孩子身上坚韧的品质,而现在我怕大量的物质帮助会滋生孩子的惰性甚至是贪婪。我时常告诉高年级的孩子们某种程度上要感谢贫困和这个时代,因为贫困给了我们奋斗的动力,这个时代给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机会”。

“冰花男孩”的照片走红后,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启动“青春暖冬行动”,倡议社会为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希望“冰花男孩”“冰花女孩”们的生活、学习环境都能有所改善。

一张“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的照片让全国人民知道了希望工程,也希望一张“冰花男孩”照片能让更多人了解扶贫更要“扶志”和“扶智”的重要性。让无数的“冰花男孩”“冰花女孩”们的生活、学习环境都能有所改善,让无数拥有坚韧品质的“冰花男孩”“冰花女孩”们靠着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实现自己的理想。

祝福你“冰花男孩”,祝福你们“冰花男孩”“冰花女孩”们!

新闻背景:

1月8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老师将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男孩拍摄下来并发送给了校长,随后流传到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男孩在教室中头发和眉毛被风霜粘成雪白的照片,触动到了多数网友内心的柔软之处,纷纷转发并附上鼓励的话。

小福满成为“小网红”后回顾了事情的前前后后。“由于忙着往学校赶,忘了加衣服和带雨伞,气温变低了,走了40多分钟的路,脸冷得通红,头发也冻得毛茸茸的。老师把我的照片传到网上,我就成了‘网红’。老师说,全国很多叔叔、阿姨都在看着我、关注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