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读懂2017中国经济年度成绩单]看活力:创新驱动跑出加速度

2018-01-23 16:04: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上,“新”意盎然,“动”能十足: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15.0%和15.1%……

“近年来,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表示,根据该研究院对2012年以来我国新动能培育指数的跟踪测算,我国新动能指数持续攀升,新动能增长势头不减,创新驱动跑出加速度,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加速度来自创新升级。我国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中国创新“名片”不断增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排名从2016年的25位升至22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显著增强,企业在全社会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和发明专利的占比均超过70%。我国在智能终端、无人机、电子商务、云计算、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出现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的创新型企业。2017年我国“独角兽”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

中国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领域已成为国际标准制定者。一位全球创新和投资趋势问题专家在美国《福布斯》网站发文称:“拷贝中国”的新趋势常常被人论及,中国推广的单车共享模式已经影响到西方,就是其中一例。

加速度来自改革深化。近年来,我国围绕科技创新的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科技计划和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硬招实招,相关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比如,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采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扩大了此税收优惠的受益范围。出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等。仅2017年我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就为企业减税超5000亿元。

加速度来自生态完善。我国已建成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开展了41个科技创新孵化链条试点,形成了从产品创意到产品生产全服务的生态体系。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93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我国在中关村、上海、厦门等25个地区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方密集出台300多项科技金融政策文件,示范效应显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设立14只创业投资子基金,中央财政投入56亿元,引导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投资规模达247亿元。截至2017年9月,全国科技企业贷款余额2.95万亿元,存量客户8.2万户。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上处于传统增长动能衰竭、结构调整和新动能培育加快进行的关键时期。从长远来看,经济增长的成效主要取决于新动能的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改造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成为本轮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的主线。”陈宝明说,我们应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新动能成长拓展空间,推动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