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德国组阁方向初定 “大联盟”还有岔路吗?

2018-01-23 07:43: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议会选举结束4个月后,德国新一届政府组阁大方向终于确定:继12日与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达成初步谈判框架协议之后,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21日以表决方式同意社民党进入与联盟党联合组阁的正式谈判。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说,再一次“大联盟”能否成功,归根结底不是看联合组阁各方作出何种妥协,而是如何携手保持德国经济和社会良好运转、让民众广泛受益。

【妥协“微调”与“细化”】

郑春荣告诉新华社记者,联盟党与社民党先前试探性谈判达成的协议文件是妥协的产物,至于哪方妥协更多、哪方获益更多,参与谈判各方将“各取所需”加以解读。

协议文件将“重振欧洲联盟”列为首要成果,是社民党的主要诉求,而默克尔所属基民盟/基社盟乐见其成。依照郑春荣的判断,默克尔希望加强德法合作,推动欧盟改革,只是与社民党主张的路径不同。涉及社会保障和劳动力市场政策,社民党的诸多诉求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同时,社民党未能如愿取消接收难民及难民家属随迁人数的限制,也未能提高针对富人阶层的最高税率。

初步协议文件中,一些是已经相当具体的内容,另一些是原则性的表述,正式组阁谈判将作细化讨论。双方内阁职位分配同样将是谈判主要内容。社民党会希望保留外交部长职位,寻求把更多欧盟事务权并入外交部。

另外,社民党想对一些已达成具体协议的内容“重新谈判”,如难民家属随迁、施行全民医疗保险等,但基民盟/基社盟不会同意推倒重来,或许会以不违背原有妥协为基础做些“微调”,以平息社民党内反对“大联盟”的声音。实际上,多数反对者抵制“大联盟”形式本身,谈判具体内容相对次要。

【未来考验更甚】

社民党说,最终组阁方案需经过全国44.3万社民党党员“公投”放行。这一程序会出现意外吗?

郑春荣说,社民党党代会最终表决结果“很悬”,支持组阁谈判者仅占56%,属微弱多数,暴露了社民党内对领导层的信任危机。后续全体党员公投对领导层而言是另一道坎。不过,“公投”不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社民党已经骑虎难下,在最后阶段推翻党内领导层的决定无疑对社民党形象非常不利,且多数普通党员不会像党内“青年团”代表们那样“叛逆”。

更值得担忧的是,社民党内持续不断的争论会让领导层不稳,继而使“大联盟”政府不稳。党代会表决已经显现社民党内裂痕。如果在与联盟党联合执政中,社民党所获民意支持率没有起色、反而下跌,可能不断出现要求领导层引咎下台、提前结束大联盟的呼声。

【民众“安全感”成关键】

去年9月联邦议会选举中,基民盟和社民党等老牌传统政党失分不少,创建不到5年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最大得利者:以94个议席首次进入议会并位列第三大党。联盟党与社民党再次联合组阁,意味着德国选择党将成为最大反对党,在议会有更多话语权,有更多抨击政府的机会和更高的媒体曝光度。

但是,对反对党的攻讦,主流政党同样有论争、辩驳的机会,有利于暴露对方只是抗议批评、并无切实可行替代方案的“原形”。

郑春荣说,对下一届“大联盟”政府而言,更关键的任务是,“如何在全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的外部环境下,保持德国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让德国百姓、尤其是发展相对落后的德国东部选民更有安全感”。

“联盟党和社民党也需要思考如何在组成稳定政府的同时,不丧失本党的立场特色,保持党派之间的区分度,才能稳固民望。”(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