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德国组阁谈判:不能失败的战役

2018-01-09 10:41:50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是的,你没有看错,德国又开始组阁谈判了。然而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谈判的对象早已物是人非,坐在默克尔面前的已不再是英俊的自民党主席林德纳尔和犀利的绿党主席约茨德米尔,而换成了社民党主席、前任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牙买加政府”试探性谈判破裂,让全世界为德国捏了一把汗,而对于德国甚至欧盟的稳定来说,现在正在进行的“大联盟政府”试探性谈判似乎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核心议题十五项,其中“大山”有三座

新年刚过,来自联盟党和社民党的高层就于1月3日在柏林聚首,宣布新的“大联盟”试探性谈判将于1月7日重启,预计将持续五天左右的时间。两党高层们就试探性谈判的议题和流程已经达成了共识,而在双方的谈判清单上,一共列了十五项议题! 其中涉及财政、养老、移民等。针对这十五项核心议题,两党还成立了十五个谈判小组一一应对。

审视谈判小组名单时,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欧盟问题谈判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堪称最豪华,其中包括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社民党主席舒尔茨和基社盟主席泽霍夫。

欧盟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现时德国之于欧盟的地位和作用无需多言。欧盟面对着重重危机,一个稳定的德国政府,一个积极的对欧政策,是对于欧盟来讲最好的“安心药”。不过,重要归重要,欧盟问题却不是最棘手的议题,因为联盟党和社民党在维护欧盟问题上存在着共识。

真正棘手的恐怕是军费、税收和难民这三项议题,堪称此次试探性谈判的“三座大山”。在军费问题上,由于美国的一再施压,默克尔政府曾宣布将逐步提高军费,并最终使其达到2%的GDP 占比,而在这一问题上社民党则持反对态度。在税收问题上,社民党和联盟党的分歧更为严重,社民党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富人的税收,从而减小社会分化,维护公平正义。而在联盟党看来,提高向富人的征税,只会进一步削弱德国的竞争力,无法面对更加激烈的全球竞争。为此,联盟党还希望能够给大企业减税,而这一立场也与社民党相左。

重中之重的分歧依然是难民问题

此次试探性谈判困难重重,然而最艰巨的、同时也是民众最关注的则是关于难民的问题。在德国电视一台所做的一项调查中显示,65%的德国人认为,默克尔是一位好总理,然而75%的民众则认为,是时候应该让她把位子让给新人了。

默克尔是一位好总理,却应该让位于他人。这一看似矛盾的结果竟然出现在同一次民调中,原因在何处呢?我们不妨看一下,德国在2017年底公布的两项调查数据。第一项调查关于经济,2017年11月德国权威的“五贤人”委员会向德国议会提交了年度经济评估报告,预计2017和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分别为2.0%和2.2%。这一增长率不仅高于外界对德国经济的预期,也使得德国再次成为G7集团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不仅仅经济增长迅猛,德国的国内失业率也创下历史新低。而另一项调查则关于难民,在大批难民抵达下萨克森州后,当地的暴力犯罪有所增加。根据调查,在2015和2016两年间,警方记录在案的暴力犯罪案件增加了10.4%,其中92%的新增案例与移民有关。

这两项调查数据或许能解答这一看似矛盾的民调结果,默克尔带领德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其在欧盟的地位也不断提高,因此被认为是一名好总理。然而,她当年对于难民的门户开放政策,也令其陷入了如今的尴尬境地。

目前,社民党和联盟党在难民问题上分歧极为严重,双方均表示不愿意做出让步。联盟党在难民问题上右转明显,要求设立难民接收上限、削减难民福利,并且继续拒绝在短期内接难民家属来德国团聚。而社民党则明确反对这些政策,认为其损害了难民的人权。近一段时间内,德国境内频繁曝出难民杀人、抢劫和强奸的案件,也让民众在该问题上进一步站到了联盟党的一边。据德国《焦点》杂志的民调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德国民众要求拒绝接难民家属来德国团聚,另外超过三分之二的德国民众要求设立接收难民上限。

各方普遍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早在试探性谈判正式开始前,联盟党和社民党的高层就表达了对于谈判前景的乐观态度。基民盟主席默克尔表示,最重要的是在谈判结束后建立起一个稳定的联邦政府,“我相信这会取得成功。我们已下定决心,将以非常高的速度和强度开展工作。”社民党则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首轮试探性谈判是“严肃、具有建设性并开诚布公的”。

1月7日,试探性谈判已经开始。在当地时间1月8日早上,来自北威州的基民盟政治家艾敏·拉舍特向媒体表示,第一天的谈判无论是总体性谈判还是具体到每个谈判小组的谈判都是成功而富有成效的。

当然,除了政客们自身的表态外,舆论对于大联盟的谈判前景也大多抱有乐观态度。一方面,德国媒体评论指出,联盟党和社民党有着丰富的联合执政和组阁谈判经验,而这些经验将帮助他们组建起一个大联合政府,而不会像“牙买加政府”谈判时那样各方陷入无尽的争吵并最终走向破裂。另一方面,正如德国前总理、社民党前主席施罗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那样———“别折腾了,赶紧组建大联合政府吧。我们已经没有了别的选项”。施罗德向自己的政党表示,尽管组阁的过程将会非常苦难,但是这是社民党的责任。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此前也表示,选民已经将组阁的任务赋予了各个政党,诉诸重新选举,将这一责任重新推回给民众,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当然,德国政坛也传出了不同的声音,在试探性谈判开始伊始,图宾根州财政部长、社民党人海克·陶伯特就表示,来自图宾根州的人们担心,那些重大问题是否能够在大联盟的谈判中得到妥善讨论。她认为社民党没有必要为组成大联合政府而背负太多的压力,因而做出过多妥协。联盟党和其它小党组成一个少数政府也同样是一个选择。(赵海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