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封别人的门就是堵自己的路

2017-12-15 10:56:38 吕晓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二十国集团19个成员国新增保护主义措施401项,新增自由化措施仅118项。与之相伴的,则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回落,从2015年的2.1%下降至2016年的1.6%。今年上半年,来自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份研究报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全球化进程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

“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门”“路”为喻,形象而深刻地指出只顾自己发展、不顾他国利益行为的危害,倡议“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中国理念,开放包容、务实进取、勇于担当的中国态度,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放眼历史,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如此广泛而深刻。纽约股市的波动,可能冲击到印度的很多家庭;中国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条件,则可能让德国进口的中高端啤酒具备更强大的价格竞争力,让消费者有更多高性价比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多“打开窗子”,让“空气对流”、“新鲜空气”进来,以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各国才能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反之,则会出现谁都不想看到的双输结果。

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理念。当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唯有求同存异、抱团取暖,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巩固自身发展根基,促进全人类福祉。

如学者言“当我们与同时代的其他人分享梦想的时候,我们的梦想就会更有力量”。近日,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描绘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从“不久前还到处都是土灰色的煤渣砖房”,到如今“建起了焕然一新的集装箱码头和新酒店”的惊人变化,认为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将维护和平,也将改变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成为世界的机遇,“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正是中国秉持的信念。对各国而言,“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世界如何不美好?

“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一些哈萨克斯坦朋友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比作国家的出海口。是的,我们生活的地球在“变小”,合作的世界却在不断“变大”。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就一定能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繁荣,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

《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5日04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