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财经观察:药品零售巨头CVS并购案或变革美国医保产业

2017-12-05 15:15:3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纽约12月4日电 财经观察:药品零售巨头CVS并购案或变革美国医保产业

新华社记者 王乃水 李飞虎

美国药品零售巨头CVS公司3日宣布将以690亿美元收购美国安泰保险金融集团。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并购如能顺利完成,可能会推动美国医疗保险产业产生重大变革。

双方期待“1+1>2”

资料显示,目前CVS共有约9700家零售药店,1100多家简易医疗诊所;截至今年9月30日,安泰保险拥有约4460万医疗保险客户。

此次并购完成后,通过强化社区服务、家庭医疗、数字工具应用及双方其他资源整合,两家企业期待以更低廉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比如,通过对客户信息的整合和管理,CVS简易诊所将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医疗服务,尤其是可以减少在医疗总支出中占比很高的慢性病患者去正规医院的次数,从而降低医疗成本。

CV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默洛说,此次并购将汇集双方的专业知识,通过人性化分析,建立起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健康护理平台,重塑消费者的健康护理体验。

安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尔托利尼说,通过与CVS合作,安泰可以更好地了解会员的健康目标,并引导他们通过医疗保健系统,获得最佳医疗保健方案,从而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压力下的“联姻”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并购既是两家公司为适应医疗保险行业发展新态势的主动求变,也是为应对外部竞争压力的不得已之举。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计划在线销售药品的传闻早已令医药零售行业承压,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亚马逊开始网上售药的具体时间,但市场普遍预期这已在亚马逊发展规划之内。

一旦亚马逊开始售药,CVS这种线下零售模式的优势将大受冲击。如果此次并购后两家企业业务融合能够按预想推进,那么CVS将不再只是“药店”,而会变成一个提供医疗保健系列产品的综合服务平台,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减小来自亚马逊的影响。

安泰保险则受到来自美国联合健康集团等同行的巨大竞争压力。作为美国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联合健康为客户提供的药品等服务是其自身产业链中的一部分,而不是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相较于安泰保险具有成本优势。

通过此次并购,安泰保险不仅可以弥补药品采购方面的劣势,还可以利用CVS的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功能更丰富的保险产品服务包。

同时,两家企业庞大客户基础带来的海量数据将是并购后的宝贵资源,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新企业可以在加强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美国投资银行LEERINK伙伴医疗保健分析师安娜·古普特认为,未来医药零售和医疗保险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CVS和安泰保险的并购很可能只是产业重构的开始,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并购在这两个行业间发生。

前景仍不确定

不过,关于此次并购,同样不乏质疑声。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与卫生政策教授马丁·盖纳表示,“看不出这两家公司有什么合并的必要”,CVS早已是安泰保险的药品供应商,简单的并购恐怕并不会令新企业成为一家更好的企业。

此外,根据CVS公告,此次并购还需获得双方公司股东投票通过,并需得到相关监管部门批准,预计要到2018年下半年才能完成。

有消费者担心,这一并购将减少消费者选择机会,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因此,出于反垄断方面的考量,该并购最终能否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司法部11月20日刚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收购时代华纳发起反垄断诉讼。

资本市场似乎也对该交易持保留态度。纽约股市4日收盘时,CVS股价跌4.57%,收于每股71.69美元;安泰保险股价跌1.44%,收于每股178.70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