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中国梦”应该被世界共享

2017-11-29 10:38: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上个月落下帷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它属于所有人,应该被世界共享。

以下是访谈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全球媒体纷纷在突出位置报道中共十九大,报道中国的发展成就,解码中国的发展经验,关注中国未来的道路怎么走。对十九大报告,您最关注什么?您对本次大会如何评价?

鲁德:对白俄罗斯乃至全世界而言,中共十九大已成为国际性事件,其影响力远超中国范畴,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大会进展和结果。白俄罗斯就大会两次表达自身立场。大会召开之前,我们的总统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维奇·卢卡申科即向习近平主席发去贺电,预祝他在大会上取得成功,祝他成功推动实现中国梦。大会结束之后,卢卡申科总统发去第二封贺电,祝贺大会圆满落幕,并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展望未来,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启。为此,白俄罗斯共和国决定送出一份礼物,邀请中国儿童免费前往白俄罗斯儿童营度假。白俄罗斯医疗体系在欧洲乃至世界闻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排名,白俄罗斯位列世界第48位。同时,白俄罗斯是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我们将邀请一些患有重病的中国儿童赴白俄罗斯休养。这是白方为纪念历史性的中共十九大所做的友好表示。

十九大报告中一些重要内容和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首先,报告称中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卢卡申科总统很久之前就曾表示,中国被国际社会所低估。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力量,能够在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可以为推动全球发展担当更多责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次大会开启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更加坚定地融入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并取得具体成果。

其次,报告中提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点十分重要。这标志着中国不再只重视速度和规模,而是更加重视发展质量,重视智慧经济。

再次,报告提到中国的国内治理。中国承认自身存在问题,这需要一定勇气。不是每个国家都会承认自身存在腐败、贫困、生态破坏等问题。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朋友能认识到这些,这不仅让中国,而且让世界相信,中国将会积极地解决问题。我们在与中国朋友的交流中看到,五年来反腐败斗争取得成效,纪律得到加强,民众态度发生转变。另外,中国人民的收入在不断提高,平均工资已超过独联体国家水平。

新华网:您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何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鲁德:对全球一半以上国家而言,中国是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的政策影响全球,影响所有国家。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因此,当十九大这样的历史性会议召开之际,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是否会发生政策变化,是否将颁布措施改善经济或解决内部问题。

过去5年,中国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连任意味着,未来5年中国将延续同样稳定、可预见的政策。另外,大会通过了中国至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长期发展计划,令人备受鼓舞,相信计划将顺利实现。

从长远来看,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占据重要位置。当然,不只是经济,中国同样是国际社会一股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近年来,诸多峰会,如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都在中国举办。所有发展中国家,包括白俄罗斯在内,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模式和中国取得的成就。当一些发展的代价或难题出现时,我们也会仔细研究中国的应对方案,作为经验供本国参考。

新华网:中共十九大报告说,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您对此如何评价?

鲁德:“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同“丝绸之路”紧密相连,同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相连。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因此在中国被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利益、理念,将由许多国家共享。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个人认为,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的。如果只是“中国”梦,那么就无所谓命运“共同体”,而将只是中国自身的命运。所以,这一梦想属于所有人,应该被世界共享。

中国以一种渐进的、有计划的方式推进外交政策,就如同中医,治疗过程无需“外科手术”介入。许多国家因而喜爱中医,并分享中国的价值观。因此,才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具有怎样的世界意义?

鲁德:我们不只赞同,而且已在白俄罗斯践行这一倡议。过去一年,众多白俄罗斯商品和厂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如今,中国正成为世界最大市场之一。越来越多的白俄罗斯牛奶在中国销售,白俄罗斯牛肉、家禽等正在等待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因此,这一切不仅是说说而已,也不只是理念,而是现实,是自由贸易。它不仅有利于中国这样的出口大国,而且有利于白俄罗斯这样的向中国出口货物的小国。

此外,我们与中国合作建立了“巨石”工业园,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的想法之一。习近平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时曾访问白俄罗斯,提议合作建立工业园。几年过去,园区仍在建设,基础设施已经建成。2017年,已有12家公司在园内注册。我们希望,园区公司的产品能获准进入中国自由销售。这将是实现习主席倡议的确切证明。我们用白俄罗斯的实际经验表明,这些倡议不仅是想法,而且是现实,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务实之策。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说,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您觉得,两国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鲁德:“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关乎贸易,而且是一个更深更广的理念。

首先,这是建立共同价值观和增进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理念。在这一理念基础上,我们积极推动2018年白中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以便更多中国游客前往白俄罗斯旅行,或在前往欧盟国家和俄罗斯途中逗留白俄罗斯。这是白方在实现这一理念时优先考虑的方向之一。

另一方向是利用两国多年合作优势。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合作25年,今年两国庆祝了建交25周年。在这25年中,两国之间从未出现任何问题,包括在商业领域。即使有问题,双方也总是能协商解决。因此,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可应用到第三方国家,增加白中两国优势。例如,在中东欧或其他地区友好国家,利用中国的资金支持,以及白俄罗斯在建筑商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共同实施项目。我们正在积极推动第二个方向,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取得成果。如今,每个月从中国发往欧洲途经白俄罗斯的火车和集装箱数量都在增加,而在回程路上,列车会加载白俄罗斯产品,运往中国。“一带一路”是一条货物双向移动的道路,我们对此很满意。

最后我想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热情、亲密、友好的关系是成功的基石。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两国关系无疑将继续深化。希望今后两国关系不仅停留在两国元首交往层面,也能扩展至成功邀请儿童这个层面。中国儿童会看到,两国关系的未来将同现在一样美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