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将走向何方

2017-11-23 15:50:37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津巴布韦众议院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2日中午宣布,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决定推选该党主席兼第一书记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任总统,接替21日辞职的穆加贝。宣誓就职仪式将于24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步入“后穆加贝时代”,津巴布韦将走向何方?

穆加贝为何会服软?

外界曾认为,穆加贝会在19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辞职,然而结果出乎意料。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外交政策专家、研究员玛瑟克加认为,当时穆加贝之所以未辞职,是因为他精明地看出了军方的软肋。作为穆加贝曾经的盟友,国防军司令奇文加通过一场“半政变”,将穆加贝置于包围中,说服他体面下台,让这场行动不违背政治常规。但穆加贝一眼看穿军队不敢以武力将他赶下台;况且,如果军方扶持被其撤职的原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上位,就破坏了宪法程序。想明白这几点,穆加贝觉得自己能以拖待变,等待政界、军界和民众回心转意。

然而,穆加贝此次老谋失算,他低估了来自国内的压力。在政界施压方面,执政党在弹劾动议案草案中,称穆加贝已成为国家“不稳定的根源”,认为他“藐视法治且酿成了过去15年的经济混乱”。执政党还在草案中称穆加贝滥用宪法权力,以“讨好”妻子格雷丝。虽然从理论上说,弹劾程序分为3个阶段,耗费不少时日才能走完。但由于执政党拥有足够议席,可轻松推动议会加快弹劾进程,最快在48小时内通过弹劾案。这让穆加贝意识到,除了妥协别无他法。

在民众施压方面,数万名津巴布韦民众在首都哈拉雷街头游行,对军方的行动表示支持,要求穆加贝立即辞职。从中不难看出民心向背,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穆加贝辞职后,哈拉雷街头一片欢腾。

权力架构恐难改变

在穆加贝辞职信公布前几个小时,姆南加古瓦发表声明称:“希望和全体津巴布韦人民步入一个新时代。”进入“后穆加贝时代”的津巴布韦能否如其所言,走进新时代?

目前来看,津国内政治局势有几大现象和趋势值得重视。

第一,以姆南加古瓦为首、与军方关系密切的老一代得势,以格雷丝为首的“40一代”遭到打压,党内斗争或将告一段落。

穆登达说,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大选。另据津官方媒体报道,近期一直身在国外的姆南加古瓦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返回哈拉雷。

姆南加古瓦在穆加贝被解除执政党主席职务后,已被选为该党新主席兼第一书记。津巴布韦中部省国立大学教授恩哈默·姆希里皮里认为,今后,绰号“鳄鱼”的姆南加古瓦和他的“鳄鱼帮”将在执政党中占据主导地位。

“40一代”则开始被肃清。副总统穆波科被解除党内副主席职务并被开除党籍。格雷丝·穆加贝以及同属“40一代”的地方政府部长和财政部长等官员被开除党籍。穆加贝的一些盟友(约50位)已经离开津巴布韦,其中包括“40一代”的领导人之一乔纳森·莫约。

第二,津政治权力架构恐怕不会被改写。

半岛电视台分析称,军队在过去几十年里对国家施加了影响,其对政治事务的掌控在“后穆加贝时代”将继续下去,一个“新世袭制+个人主义+军事寡头”的政治生态将主导津巴布韦。掌握大量国家政治、经济资源的精英阶层将沿着穆加贝的脚印前行。

为了解决新政权的执政合法性问题,执政党很可能会寻求与反对党领袖(如前总理茨万吉拉伊)组成联合政府。这样的联盟可能会持续到2018年大选,或者被延长。这将使民众平静下来,以避免可能的暴乱。

未来领导人的警示

第三,无论由谁执政,经济衰退注定是一大挑战,国家呼唤改革动力。

英国《独立报》认为,津巴布韦发展经济的优势依然存在——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旅游资源丰富、建立在经济作物贸易基础上的商业传统良好、周边邻国较为友善……这些要素使津巴布韦具备振兴经济的条件。但问题在于,国家是否有改革的动力。权力配置决定了精英阶层和既得利益群体更执着于对农场、原料、政府财政等资源要素的控制权,而缺乏推动改革的动力。有分析人士表示,穆加贝黯然下台,与经济治理不当引发民怨不无关系,这对未来领导人是一个警示。

第四,此次事件是否会在国内开启不好的先例值得观察。

南非比勒陀利亚安全研究学会顾问戈帕尔达斯认为,政权更迭的想法引起了津巴布韦人的兴奋,但最近的事态发展却开创了一个潜在的危险先例,而且不太可能成为解决国家问题的灵丹妙药。

事实上,近年来非洲的一系列例子证明,这甚至可能引发长期的不稳定。例如,无论是2011年的埃及,还是2014年的布基纳法索,都通过军方干预的非宪法手段取代了长期执政的领导人。但埃及在出现首个民选政府后,又被另一场军事政变推翻。布基纳法索推翻了布莱斯·孔波雷长达27年的政权,随后又发生了另一场由安全部队发动的“政变”。那么,津巴布韦是否会走上同样的道路,也令人担忧。(记者 张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