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汽车坟场”:近百辆僵尸车停3年 车主难寻

2017-11-21 18:22:5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天通苑东一区南门停车场上,近百辆锈迹斑斑、轮胎干瘪的废弃车辆挤在一起。车辆玻璃几乎都已经破碎,部分车上的零件已经不见踪影。“高价收车”的字样和电话被喷在车身上,残损的自行车、电动车也被堆在其周围,荒草包围着它们。

废旧的“僵尸车”长时间一动不动地停在这个停车场中,周围的居民将这里称为“汽车坟场”。“僵尸车”占据着几十个停车位,导致部分小区居民只能将车停放在路边。除了投诉这些僵尸车侵占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外,许多居民也在担心着安全问题,比如会不会自燃,引发火灾。

这些车到底从何而来,又该去向何处?

汽车坟场

近百辆僵尸车停了三年

天通苑东一区南门外,近百辆废旧汽车紧紧地靠在一起,从东向西一字排开。不同颜色、不同品牌的汽车却有着共同的特点:车身锈迹斑斑、轮胎干瘪、玻璃破碎。车辆已经成为涂鸦者的创作对象,一些车辆上被喷上了“高价回收”的字样,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在这些车辆周围,堆放着同样锈迹斑斑的自行车、电动车。

“这里是个停车场,一部分地方被这些车辆给占了。车上全是灰,没人问也没人管。”居民张先生说,这些车辆放在这里已有近三年时间,占据了至少二十个车位。

透过一辆白色轿车残破的玻璃窗,可以看到车里座位已经不见,车内地板上随意散放着纸箱子和杂物。

“一是占地方,二是不好看。还有这些车会不会自燃,都是问题。”张先生说,除了影响环境和占用公共空间外,这些车辆的安全问题也让居民十分担心。

天通苑东一区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车辆最初来自于天通苑多个小区,均为停放在小区中的“僵尸车”。一些车辆长期占据了小区道路、消防通道等位置,无人开走;还有一些车辆在当时已经破败不堪。

三年前,物业公司对多个小区中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清理后的近百辆“僵尸车”则被集中堆放在天通苑东一区南门外的停车场上。

“当时清理的时候,我们都支持。很多车一直停在小区里,几乎变成了‘垃圾’一样。”东一区一名居民表示,但是后来发现,这些“铁垃圾”只不过是从院内被搬到了院外。

“小区人多车多,废弃的车也多。”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物业公司目的是将报废的有主和无主车辆统一寄存、集中管理并进行处理。

一弃了之

因处理违章成本高而放弃

当初没想到,近百辆“僵尸车”在停车场上一放就是近三年时间。

北京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了一名“僵尸车”车主。该车主表示,他的车辆此前在小区里放了将近五年时间,车辆早已废弃,他也早已购置了新车。“当时车有一些滞纳金要缴,之后想了想就直接放那了,不要了。”

这名车主曾想对车辆进行注销登记,但是当他了解到相关手续后,决定主动放弃了。

对已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进行注销登记,应先缴清违法罚款和滞纳金,而后通过办理手续完成注销。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及相关规定,已达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向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报废车辆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机动车回收企业应当确认机动车并解体,向机动车所有人出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回收企业在机动车解体后七日内将申请表、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以及《报废汽车回收证明》副本提交车辆管理所,申请注销登记。最后由车辆管理所审查提交的相关材料,出具注销证明。

“我觉着这样挺麻烦,还要补缴挺多的钱,不如就放在那了。旧车也没有什么出售的价值了。”这名车主此后购买了新车,旧车便索性一弃了之。

东一区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车辆怎么处理,物业公司也很无奈。绝大多数车辆不知道车主是谁,不敢轻易处理,担心一旦处理车主找到物业索要车辆。当时清理时,在小区中进行日常巡视,发现僵尸车后尽量联系车主,如果能够联系到车主的,就要求其自行移走。如果找不到车主,就在车身上贴上公告,待公告期满后,物业公司将车辆移出小区,挪进了停车场。

处理之难

无主车辆车主信息难查询

从事二手车报废回收的高先生表示,很多“僵尸车”都是接近报废或者已经到了报废里程和年限的车辆。一些车辆无法正常行驶,若回收价格也不会太高,而一些车辆出现了破损较为严重的情况后,甚至只能按照零件进行回收处理。如果车主选择不出售,也可以进行报废处理,但是不能缺少行驶证和车牌,也必须要补缴此前的违章罚款。

在高先生看来,“僵尸车”中至少有7成为车主主动遗弃。也有一些车辆为被动遗弃,因车主出国、死亡等情况而导致。“报废价格几乎是与钢铁价格有关系,报废一辆车,除去处理车辆的费用等,车主只能拿到几百元的补贴。如果违章很多,这样就不太划算了。这也导致了‘僵尸车’时常出现。”

今年5月,市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集中整治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工作方案》,针对侵占城市道路、背街小巷、公共区域、居民社区、城乡结合部长期停放废旧机动车问题,以城六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

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清理小区中的“僵尸车”需要城管部门与交管部门共同联合执法。街道办事处并无车主信息,很难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昌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僵尸车”集中地进行实地调查,会同交管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昌平区交通支队一名交警表示,对于长期停放在道路中,影响道路交通的车辆,市民可以通过报警的方式联系交管部门进行处理。而停放在小区或者停车场中的“僵尸车”则需要物业公司、城管部门在认定后,再进行联合执法。

废弃之责

“僵尸车”可与征信挂钩

居民张先生每天都要从这堆“铁垃圾”前经过,堆放多年的“僵尸车”让他颇感无奈。“从小区里清出来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么多年没人进一步处置,就变成了一堆堆影响市容,有安全隐患的废品。”

北京京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认为,“僵尸车”的处理中,涉及交管、城管、物业公司等部门,不同区域由不同部门进行处理。对于不断出现的“僵尸车”,从立法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加严格,一些超期联系不到车主的车辆,可以对其进行报废等强制处理。应该加速建立健全相应法律法规,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也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探索解决的方式。

刘洋建议,一些“僵尸车”车主由于出现大量违章后,主动将老旧车辆废弃,从而占据公共资源,给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影响。对于主动遗弃“僵尸车”的车主,可以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或者与其名下其他车辆的年检挂钩,使车主随意弃车后的成本增加。如果车主依法应当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而未办理的,车管部门将停办其新购置车辆的新车上牌。同时,明确“僵尸车”的执法主体,使得“僵尸车”的问题能够得以解决。“也可以在办理车辆报废过程中,尽量简化程序和时间,让车主不因手续繁琐而选择遗弃车辆。”

傍晚的东一区南门外,车辆和行人渐渐多了起来,较之白天也热闹许多。在这片喧闹中,斑驳的“僵尸车”静静地停在停车场中一动不动。“我们都戏称这里是‘汽车坟场’,破破烂烂的感觉没什么生气。”天通苑东一区一名居民表示,希望这些身边的“铁垃圾”早点有人管,有专门的地方处理,而不是像废品一样堆放在小区外的停车场。“小区里的‘僵尸车’清了,我们也希望它们能够去该去的地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