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穆加贝将下台换妻子安全离境? 英媒:他已拒绝调停

2017-11-17 08:46:05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了不平静的一天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16日平静下来,除了街头的坦克和在国营电视台大门外荷枪实弹的士兵外,街头上似乎一切如常,商店正常营业。16日,有关被软禁的津总统穆加贝即将宣布辞职等传言四起,但这些消息均未得到证实。目前,非洲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南共体)以及南非等机构和国家正在展开积极斡旋。

南非总统祖马已经派遣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部长两名特使到津巴布韦与津军方和穆加贝展开对话。非盟敦促“以促进津民主、人权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式尽快解决这场危机”。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截至目前,津军方坚称这不是政变。但要说服国际社会承认这一点,他们仍需要穆加贝。按照津法律,2018年津将举行总统大选。但目前津局势仍然扑朔迷离。

最新消息称,曾经参加过2008年津巴布韦总统选举并在第一轮选举中赢了穆加贝的津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茨万吉拉伊16日已经返回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可能即将宣布下台”。南非“非洲通讯社”引述一名津消息人士的话称,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16日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下台的决定。消息人士还称,穆加贝准备下台,以换取其妻子格雷丝安全离境的可能性。新闻发布会将于当地时间16日晚些时候举行,民众也被警告远离市中心与商业繁忙区域。不过,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穆加贝已拒绝调停,并坚称自己仍然是津唯一合法领导人。截至当地时间16日下午5时,穆加贝的真实状况仍无法得到证实。

从11月15日凌晨4点起,军方对于局势的声明在津国家电视台的各新闻时段滚动播出。但一觉醒来发现“变了天”的哈拉雷市民,仍有条不紊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16日一早,《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特意到哈拉雷市中心转了一圈,街头似乎一切正常。市民照常上班,学生照样上学,市中心车流不息,小贩仍穿梭在车流中售卖物品,现金短缺导致的银行门口的取款队伍依然很长。事实上,除了总统办公室所在建筑附近路口停着装甲车,士兵在引导车辆避开相关路段外,一切与平日并无太大不同。

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16日除了一遍遍重复播放前一天军方发表的声明外,还在各个时段的新闻里播放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津民盟)”青年联盟书记齐庞加对国防军司令奇温加道歉的视频。青年联盟是第一夫人格雷丝在津民盟党内的重要支持力量。11月13日,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突遭解职并被爆逃亡南非后,津国防军司令奇温加公开表示军队会介入。齐庞加14日举行记者会,宣称军队这样的言行是“在犯罪,上百万的青年不会坐视不管”。这一视频的发布也印证了齐庞加被军方扣押的消息。

“军方已经逮捕了多名G40派‘罪犯’”。津巴布韦媒体《新闻日报》网站16日称,津巴布韦军方近两天来加强了对总统身边“罪犯”的追捕行动,其中包括多名部长和政府高级官员在内的40多名执政党G40派成员,这一派别被认为是格雷丝的支持力量。报道称,迄今为止,军方一直宣称他们的行动只是针对“总统身边的罪犯”。目前津财政部长、教育部长、地方事务部长等一些部长已经被军方抓捕。报道称,其中两名部长是16日凌晨从穆加贝的官邸被抓走的,目前这些人都被关在军方在哈拉雷的总部。《新闻日报》记者称,此前一直有警察保护的地方事务部长卡苏库尔的家已空无一人,车库前停着两辆豪华路虎车;财长乔博家的大门甚至被毁掉。【记者 林光月 郑彤彤 李志伟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