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外媒 > 正文

英媒:带病上班不是好事

2017-11-08 15:53: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英国金融时报网8日发表署名为皮利塔·克拉克撰写的题为《带病上班不是好事》的文章。文章说,感冒时卧床休息会加快身体恢复,并防止传染他人。研究表明,带病上班对公司和员工本人都不利。

上周的一个早晨,我一觉醒来后,感到剧烈头痛、鼻塞,令人讨厌的感冒症状一应俱全。老公抱怨说,我就像怀孕的河马,一晚上都在不停地打鼾。

然后,我做了我认识的几乎每个人在这样的一天都会做的事情:起床,去上班。在地铁车厢里,很多穿戴整齐去上班的人在我面前不停地咳嗽,唾沫飞溅。当我好不容易赶到自己的办公桌时,我无疑又被覆盖了一层新鲜的病原体,空气中伦敦秋天熟悉的吸鼻涕声此起彼伏。

这就是人力资源行业所谓的假性出勤,即带病上班。大量研究表明,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对公司和员工自己都适得其反。

每个人都知道,卧床休息1天会加快身体恢复,同时防止病菌在办公室里蔓延。患有比流鼻涕更严重疾病的人,带病工作的后果更严重,特别是在精神健康方面。

有几位专家称,目前在英国,假性出勤是比缺勤更大的问题,甚至可能有助于解释英国生产率增长乏力。我不知道这是否属实。但我确实知道,我厌倦了“好消息”: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了解假性出勤问题,并着手采取对策。

这些对策通常以“工作场所健康”计划为形式,包括各种以往难以想象的小福利:健身俱乐部入会优惠、公司食堂供应藜麦沙拉、站立式办公桌、还有偶尔的按摩。对于我认识的大部分在大公司任职的人,这些都是标准的公司福利。

有些公司提供更好的小福利。我的1位朋友在一家美国大公司的伦敦办公室任职。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们在一起喝酒时,他告诉我,他们办公室不仅有自己的健身房、理疗师、按摩师,还有1名内部牙医。

美国企业是引领企业员工健康趋势的奇葩。这在美国是有道理的,因为美国企业一般要为员工的医保买单。而就我个人来说,我不反对午餐时间获得牙医服务,或享用甘蓝菜冰沙。我相信,这些小福利的好处多于坏处。但我不相信这些小福利本身能够有效阻止员工在生病时仍然上班。

人们坚持上班的主要原因与他们的健康状况无关,而是因为他们为更加精简、压力更大的公司工作,裁员是家常便饭,用更少资源做更多事的压力持续存在。

这种环境令一些人担心:如果他们请假太多,他们将在下一轮裁员中成为被裁对象。还有些人担心,自己请假会让本已不堪重负的同事承担更多的工作。

不要把这些人与那些最无聊的假性出勤者混为一谈。后者半死不活地在办公室露个脸,就为了显示自己对公司业务有多么不可或缺。对于这一类,公司也没什么可做的,幸亏他们很可能只是少数。

至于像我这样的人,去上班的理由是,我不能完全肯定我的症状是由病毒引起、还是由于坐了红眼航班后深夜还与人海阔天空地聊天所致。我猜想是后者,到目前为止,这似乎是对的。

假性出勤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特别是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如今这种变革似乎覆盖了大多数行业。曼彻斯特商学院的卡里·库珀教授据称是发明“假性出勤”这个词的学者之一。我打电话给他,请他谈谈他的看法。

他同意,对于在办公室放乒乓球桌和懒人豆袋沙发等“犯傻行为”,没什么可多说的。

相反,他认为,解决方案是对部门经理进行培训,以便在员工面临过大压力或生病时,能够更及时地发现并给予关照——这些是一般的MBA学生没有学过的技巧。

我认为他说到点子上了,即便在越来越精简的组织,管理者队伍也在不断压缩。我不期望情况很快就会改变,但至少有人提出了一个比再发一批健身房使用券更好的设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