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美国为何再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10-13 16:11:2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美国为何再次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新华社记者应强 张曼 刘晨

美国12日宣布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明年正式生效。这是美国继1984年后第二次退出这一联合国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选择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选举之际宣布退出有多重考量,但退出并不意味着美国在该组织的影响力也随之消失。

“深切遗憾”

当天,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前,各执委所在国的旗帜飘扬,其中包括美国国旗。不少得知消息的记者和游客纷纷在美国国旗下拍照留念。

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召开期间和下届总干事换届选举投票最激烈的时候,美国退出的消息让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里充满了失望的情绪。

会议厅前,刚结束会议的各国代表私下讨论的大多是关于美国退出的新闻。现任总干事博科娃从会场走出,步履匆匆,脸上表情复杂。

博科娃12日下午发表长篇声明,对美方的决定表示“深切遗憾”,认为这既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国际多边主义的损失。

博科娃说,与暴力极端主义斗争需要努力促进教育和文化对话,十分遗憾在此时美国退出了负责这一斗争的联合国机构。全球各地冲突仍在肆虐,撕裂社会,十分遗憾在此时美国退出了负责推广教育、促进和平与文化保护的联合国机构。

博科娃还特别提到了教科文组织宪章开篇引用的美国诗人阿奇博尔德·麦克利什的名言:“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这句话现在仍被镌刻在教科文组织院内的石碑上。

法国外交部12日发表公告说,国际社会的支持对教科文组织十分关键,法国对此时美国宣布退出该组织的决定表示“遗憾”。

美国《今日美国报》说,退出教科文组织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联合国一贯秉持的怀疑态度。鉴于今年6月美国已宣布退出旨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终于有了主题:‘退出’理论。”

为何退出

美国国务院1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决定退出的主要原因包括不断增加的欠费、教科文组织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对该组织“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的关切。

1984年,美国政府曾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为由,宣布退出该组织,但在2003年又重新加入。截至目前,美国中止向该组织缴纳会费已有6年,欠费超过5亿美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美国此次“退会”部分原因是为了消解拖欠巨额会费的压力。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两次退出的背后都有一个不能明说的真正原因:与在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否决权不同,美国在教科文组织无法完全掌控局面。巴以问题就是一个例子。

教科文组织2011年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美国和以色列对此表示不满,随后停止缴纳会费。美国称,美国国内相关法律禁止向那些在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前就正式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的联合国机构提供经费。

今年5月,教科文组织不仅投票通过一项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称以色列是“占领国”,还在7月将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老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美国宣布退出教科文组织后,以色列总理办公室12日晚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赞赏美国的决定,并已着手准备与美国同时退出该组织。

后续影响

据法国媒体披露,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特朗普就向法国总统马克龙透露了美国打算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信息。据说双方当时达成协议,美方将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选举结束之后再宣布退出。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即将诞生前夕宣布退出将对选举结果产生微妙影响。

教科文组织执行局12日就下届总干事提名人选进行了第四轮投票。分别来自卡塔尔、法国和埃及的三名候选人得票接近,他们将等待13日的最后一轮角逐,谁都有可能最终胜出。

而美国此时宣布退出明显是在施压,不希望继续出现“对以色列有持续偏见”的候选人。

美国退出后是否就会对教科文组织失去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是这么简单。过去几年,即便美国因为拒交会费而失去了在该组织的投票权,却仍拥有执委席位,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长期在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内部人士认为,美国退出后仍会通过代理人和伙伴国家,或者以民间组织参与教科文组织活动的方式来发挥影响力,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组织中发挥作用。

对于美国拖欠的巨额会费,分析人士认为,除非美国国内法律修改或巴以局势发生变化,否则美国将会无限期拖欠,而这可能对教科文组织的运转造成不利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