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走进苏州舟山核雕村 方寸小核“刻”出百姓致富路

2017-10-06 18:22:42 郭蓓 费念渠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中国江苏网10月6日讯(记者郭蓓 费念渠)“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一篇《核舟记》,惟妙惟肖展示了明代苏州人的核雕“灵怪”之技。然而在四百年后,核雕市场全国红火的时代,最知名的制作基地,仍旧定位在江苏苏州这座精致的小城。如今,苏州核雕规模最大且最著名的地方,当首推舟山村,因而该地也享有“中国核雕看苏州,苏州核雕看舟山”的美誉。

  1颗匠心、18把刀 激活小核无限生命力

提到舟山核雕,得从上世纪说起。1930年前后,牙雕艺人殷根福转攻橄榄核雕,十八罗汉头像核雕手串渐于上海老城隍庙永兴斋闻名。上世纪70年代,舟山村成立核雕厂,越来越多的舟山人持刀雕核。如今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福核雕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便是其中一员。

当记者来到核雕村周建明工作室时,他正埋头创作。桌上18把大小形状不一的刀具在他手中仿佛轻巧的绣花针,方寸之间匠心尽显。一枚小小橄榄核,在周建明刀下成了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

1975年,周建明进入舟山工艺厂做学徒,学习橄榄核雕工艺,1978年高考被南京师范学院录取。因为热爱核雕,他选择带着核雕工具踏上求学路。毕业后,为了能有更多时间从事雕刻,他放弃了公务员而选择了学校,原因只是因为可以利用假期研究雕刻。1982年村办厂解体,周建明并未就此发愁。相反他看准了核雕手艺的前景,一心想招学徒将此工艺做大。“无奈村上并没有太多人看好核雕,我只能去安徽找。”周建明至今还记得,当时去国家级贫困县招学徒时四处碰壁的景象。“多少钱一个月?”“这只是技艺,而不仅仅是出卖体力。”这样的对话,他已记不清当时说了多少遍……

1993年,周建明在苏州有了工作室,逐步将名声做大。同时,他也不放弃开拓市场。八九十年代辗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随后又来到郑州、西安、洛阳等中原地区,都以失败告终。直到1998年探到天津市场,让他的核雕销售出现了转机。“在古玩市场,我带去的作品,全部一扫而空。”那时的喜悦,周建明至今记忆深刻。

村上人得知后,很多都让周建明推销,因此他也成为村里的销售名人。找地摆摊,上午九点开始,带去多少卖多少,当时畅销的景象,周建明做梦都没想到。“你为什么不去北京尝试尝试?”朋友的一席话,打开了他的思路。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也正因这个举动,再一次开拓了核雕销路,也让其价值提升了一个台阶。短短几个月,核雕价格呈十倍二十倍增长。村上头脑灵活的人得知此事,也专程去北京摆摊带动核雕经济,周建明因此逐步成为舟山村核雕发展的领头雁。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这是《核舟记》内一段对小舟的描述。采访间隙,周建明拿出了自己的作品《核舟记》,和当时的记载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时他透露,近日将带着该展品启程赴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带了原料、展品、半成品前往美国博物馆及学校现场互动,手把手教他们核雕技术。”周建明坦言,这一方面可以让外国人加深对中国核雕文化的了解,同时也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增加了感性认识,体验了创作过程。

村民雕核玩起网络直播 传统碰撞现代传承手工基因

一间简易的小房子,一个手机支架,一张杂乱的桌子。和这种场面形成对比的是,桌边一个个摆放整齐的惟妙惟肖的核雕成品。这就是网络达人马胜华的网络直播间。

正是看中了直播平台受众面广的利好,四十岁的马胜华义无反顾加入了网络直播队伍,成为舟山村名副其实的网络红人。作为村上首个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村民,马胜华并非一时冲动。“一方面看中了网络直播的效应,另一方面作为手艺人,能让喜爱或刚接触核雕的网友们直观了解核雕技艺。”马胜华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朋友花钱买成品,但缺少了享受成品制作的过程。能让爱好者看到手工艺制作过程,让一颗小小的橄榄核变成有生命的核,网络直播这个方式,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支持。

在享受直播的同时,马胜华也受益颇多。“和实体店铺相比,收入多了二三十倍。”而为了让直播不断有新意,马胜华也在提升自我。他告诉记者,目前已在申报东吴匠师新秀。在他看来,当手工艺品链接网络,就并非仅是经济上的受益,还能让更多网友了解舟山核雕文化,同时还能和手工艺人进行网络互动。

政府搭台带动就业 村民合唱致富小曲

据香山街道舟山村书记高峰介绍,目前舟山核雕村拥有各类核雕工作室、陈列室520余个,从业人员3000余人,连年销售额约3亿元人民币。现在整个舟山自然村18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从事雕刻生产制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核雕村。

核雕发展至今,可以说是历史辉煌时代。目前市场经济的推动加上政府重视程度,产业发展态势空前优越。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12起先后投入1.3亿实施舟山核雕村改造提升工程,相继建起了苏州核雕艺术馆、大师工坊、吴工坊、核缘等地,实现了融旅游、赏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商业格局。

核雕既是文化形态,又是特殊商品,也已成为舟山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随着销售面的扩大,销售方式也由原本单一的前店后坊式向电子商务等多元化经营转变。高峰告诉记者,村里从事核雕产业的有26名党员,从去年开始成立了核雕党支部,以党建带领核雕发展。同时还配合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平台,让店铺在线上线下都有销售渠道。此外,村里还聘请了专门的团队维护平台。目前对核雕村百姓来说,已由客户上门变成手机扫码,核雕的销售线路更长,客户半径也越拓越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