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比特币神话破灭 ICO最强监管被赞“又快又准”

2017-09-20 07:14:5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CO最强监管被赞“又快又准”

3.0版本风险引监管骤然升级

“相比较此前互联网金融市场相当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期来看,这次的监管来得可谓又快又准,由此也可见ICO的风险值,实际上大于以往任何一次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活动。”一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监管机构对其全部进行整顿和关闭,很多人始料未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来,央行和证监会针对ICO开展了密集调研。8月18日,证监会曾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牵头召开关于ICO的座谈会,一行三会的相关代表均有出席。据上述人士透露,座谈会上对时下火热的ICO市场看法主要集中在如何进行风险管控。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座谈会上表示,“如果传统金融风险是1.0,互联网金融风险是2.0,那区块链和ICO风险就是3.0了。”

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指出,目前非法集资以直接吸收公众存款、投资理财等为主,而以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私募股权投资等名义的非法集资层出不穷、花样翻新,迷惑性强,辨别难度大。

8月30日,互金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 ICO 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称,近期,各类以ICO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一是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二是由于ICO项目资产不清晰,投资者适当性缺失,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互金协会在提示中强调,“投资者应冷静判别,谨慎对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就在同一天,国内知名的 ICO 平台 ICOINFO 发布通知称,将暂停一切 ICO 业务,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再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一时间,ICO行业风声鹤唳。

“一开始关于ICO是否应该被叫停业内存在争议。”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观点认为,目前的大部分ICO项目已经涉嫌非法集资,但是鉴于相关法律认定并不清晰,因此也有声音表示是否应该像当初P2P一样给予一些宽容,不要一棒子打死。所以在8月底的那一段时间,一些项目创建人和投资人其实处于观望状态。

叫停ICO的信号出现在9月1日。据媒体报道,原本计划在9月2日举办的“2017 DACA区块链国际高峰论坛”被紧急叫停。计划参加该会议的嘉宾就包括近日来在ICO市场大热的知名投资者薛蛮子等人。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此前针对ICO监管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是否判定ICO涉嫌非法集资,即如何界定ICO项目中所融到的“虚拟货币”,是“货币”还是“商品”。

有观点认为,大多数ICO项目筹集的是比特币、以太币等虚拟的数字资产,而非人民币、美元等法定货币,因而难以构成非法集资中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两大类违法行为。但同时也有专家指出,ICO巧妙地规避了《证券法》《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尽管融到的是数字虚拟资产,但是仍然属于变相非法集资。

吸取当年P2P整治教训:出手迟,被跑路

这些争议很快随着监管靴子的落地而尘埃落定。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份金融办(局)发布《关于对代币发行融资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99号(下称“99号文”),其中明确,ICO本质上属于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非法发售代币募集,以及涉及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99号文发出当天,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之一——比特币中国发布公告称,暂停该平台上一款名为ICOCOIN的数字资产的充值与交易业务,并将于9月3日下午6点暂停该币种的提币业务。记者了解到,在ICOCOIN暂停交易之前,ICOCOIN已经暴跌近36%,总流通市值在24小时内蒸发了约1.6亿元人民币。

监管细则也随之出台,9月4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下称“公告”),制定了ICO监管的六条原则,要求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多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原本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较为温和,但国内越来越失控的ICO乱象让监管层不得不下决心施以“宁可错杀,不可错放”的重拳。

“当初整治P2P有些迟,一些群体性跑路事件的后果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清理干净,所以这次对ICO就格外严厉,要把这种系统性风险扼杀在摇篮里。”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监管涉及到的不仅是ICO项目本身,还包括了进行虚拟货币交易的代币交易平台。

公告中虽未明言取缔代币交易平台,但业内认为,此次监管或将扩大到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很可能会采取和针对ICO一样的力度,直接叫停或者取缔。

在公告发出48小时后,9月6日,云币网、币久网、元宝网、比特儿4家交易平台宣布下架近期上线的ICO代币。9月5日晚,聚币网宣布关闭旗下“创新实验区”,同时下架12种ICO代币。

据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风险早在ICO之前就已经暴露出来,不仅是庄家操纵价格洗劫散户的通道,同时也成为非法经济活动洗钱和资金外流的渠道。央行对此一直采取坚定的态度,早在2013年就开始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展开了严厉的监管政策。“虽然内部有一些争议,但是未来肯定是会限制虚拟货币的流通。”

雷霆监管后ICO“群像”

9月4日下午3点多,《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所在的多个ICO社群开始传播央行“监管令”截图。早先几天,几篇媒体报道也曾重重砸在投资人心头,但正在品尝财富甜头的多数人却将之视作恶意做空的“假新闻”。

毕竟,监管风暴刮起前,他们看到的投资回报数据是:量子链ICO第一天最高价格66.66元,涨幅达33倍;Stratis一年涨了1500倍……

但9月4日下午公告带来的重击让人无法再自欺欺人。很快,45区、巴比特资讯等专注于区块链领域的自媒体先后推文速递这一消息,各大社群开始火速弥漫“末日”气氛。

记者了解到,公告发出后,多家ICO平台迅速发布公告选择停止ICO服务或是关闭网站。此前国内排名前三的ICO项目信息展示平台中,已有包括ICOINFO和ICOAGE两家宣告暂停ICO服务。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4日17:30,即公告发出后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累计有24家ICO平台停止ICO服务或关闭网站。此外,包括云币网在内的多家二级市场交易平台也纷纷表示暂停线上交易。

而经过两三天的发酵,社群内依然“哀鸿遍野”,无数贸然进场的人们捂着伤口走到了钱包的十字路口:往左,是响应监管要求及时“退币”,但资产缩水50%还算“轻伤”;往右,是死扛苦等项目团队转战海外交易所,却没有人能说清团队跑路的可能性有多大。

而那些发起ICO的团队创始人们同样陷入困境。一位不久前刚完成代币发行的ICO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在一周前已经嗅到了监管气味,所以团队已经在寻找海外上市的可能性,公司的先头部队做出了迅速反应,但确实没想到监管手段如此凌厉。

“我们什么也不能说,现在律师都建议我们保持沉默。”一家刚刚写完ICO白皮书的创业公司CEO对记者这样说道。但他私下也告诉记者,该公司发起ICO的领域是资金密集型,原本普通公众很难参与,所以才会选择ICO融资,由于启动资金要求较大,普通VC也比较难合作,他们前期做了很详尽的ICO项目方案,现在一切都只能停下来。

已经成功在交易所登陆的项目责任方也危机四伏。ICOrace、ICOINFO、ICO365等ICO代投平台都按照监管要求在网站显要位置发布了配合央行清退项目的公告。“每天都要配合相关部门的严格检查。”某知名代投平台创始人对记者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还独家获悉,一个完成募集但尚未上线的ICO项目在9月4日公告刚刚落地时,针对投资人发布的口径是“想退币就可以退,不想退也可以不退,依照自愿原则”,但一天后,口风已经变为“必须退币,强制退币”。这一变化,监管层态度比预想中更加强硬应该是主因。

严密监管下,大量项目有如惊弓之鸟,骗子们也在望风而逃。就在9月4日晚间,一个7月刚完成路演的ICO项目忽然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名称改成与此前的“主业”毫不相关的内容。

而海外的华裔区块链创业者也在密切关注着国内的大事件。有美国科技创业者告诉记者,9月7日已经买好了往返北京的机票,专程来了解ICO“灾情”。

关注后ICO时代:“割肉”清退还是转战海外?

对于ICO项目的发起人来说,面对ICO被直接叫停的局面,眼下最大的难题在于众筹所得虚拟货币如何清退。

根据99号文,目前市面上的部分ICO项目的发起方及筹资平台已经开始启动虚拟货币的清退工作,将众筹所使用的比特币、以太币、爱科币等虚拟货币通过原路返回给用户。

对于多数的ICO项目发起人来说,这一举动无疑是“割肉”。尤其是一些仅仅炒作概念,还没有实际落地产品的ICO项目,前期的炒作宣传已经花掉了大部分众筹来的资金,如今面对清退的严令无疑是一筹莫展。而对于相对正规的ICO项目来说,清退过程也存在着如何处理虚拟货币价格差的问题。

“以比特币为例,当初我融资的时候才16000元左右,现在已经23000元了,根据眼下我要清退的比特币数量,我肯定要自己花钱买入比特币,这本身就意味着亏损。另一方面,项目发行的虚拟货币当初是3元一个,现在已经是900多元一个,我如果按照现在价格退币肯定不行。”一家ICO项目发起团队的参与者告诉记者,目前平台的方法只能将通过ICO部分投入的代币全部按照原数量和比例退回,但是暂时并不支持提币。“现在还不能提,至于未来怎么提,我们还没研究出来。”

成立于2014年的NEO是国内首条原创公有链。NEO曾是国内ICO市场上的最大ICO项目,也是世界第12大加密货币。9月7日,项目公布了退币方案:参与前期ICO的投资人,以当时的众筹比例退回自身份额的NEO,可以拿回当时投入的比特币;但对于后期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投资人,其持有的代币将不能被退回。

记者了解到,已经宣布退币的ICO项目例如爱科币、量子链等都采用了类似于NEO的模式。但并非所有投资人都愿意将自己手中的ICO代币清退。手中持有几家ICO项目代币的李鹏亮表示,在自己所在的ICO投资微信群中,有的投资人认为眼下市场价格波动太大,决定观望一段时间再进行退币。还有的投资人认为项目目前给出的清退方式并不“给力”,尤其是一些已经暴涨的项目。“小蚁币最开始才1元一个,现在200多元一个,现在的退币方案是按照当时的众筹比例,那肯定不愿意退啊。”李鹏亮说。

此外,由于99号文和公告中并没有提及如何处理二级市场上的代币,通过二级交易市场投资ICO项目的代币目前唯一的清退方式就是退回二级交易市场账户,而对于已经停止交易的二级市场来说,目前如何处理这些代币还是未知数。

“眼下首先要应对的是代币清退问题,后期不排除考虑把项目移到海外。毕竟美国、新加坡虽然也出台了监管政策,但是不像国内这样直接叫停。”有ICO项目发起团队的参与者对记者说,“还有像瑞士、日本都是目前监管相对较松的地区。但是瑞士做ICO得先申请牌照,现在业内一些公司倾向于搬去新加坡。”

公开消息显示,已经于9月2日宣布暂停中国区业务的ICOCOIN在9月1日就已经正式登陆欧洲交易平台C-CEX。与此同时,一些拥有海外背景的ICO项目在经历了9月4日的大跌后又迅速反弹,如已经在海外多家交易所上线的量子链,9月5日上涨幅度达到6.09%。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遭遇监管风暴的ICO项目团队中,有1%遭到池鱼之殃,未来可能转战海外交易所上市,但并不是所有的ICO项目对转战海外都持乐观态度。ICO在全球都面临着监管收紧的趋势。

不少分析指出,未来在海外市场,ICO监管也可能倾向于发放牌照。美国行业自律组织金融委员会(The Financial Commission)已经成立了一个由金融技术专家组成的小组,旨在为ICO发行证书,并且评估未来ICO的优点。这个ICO认证委员会(ICC)将由独立的自治机构组成,并由金融委员会的纠纷调解委员会支持。ICC将会根据一系列尚未公开的条件来评估ICO。

另一方面,ICO投资者也可能趋于私募化。有媒体报道称,早前有很多ICO项目就不会接受或尽量避免新加坡和美国公民参与。而在美国,有消息称未来可能只有经过授权的投资者才能参与代币配售。

至于国内,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原主任朱少平早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唯有ICO对应到实体才有价值。朱少平解释道,所谓对应到实体经济是指创业企业发行ICO代币,必须拿融资去做实业,做区块链的实体研究。“如果纯粹地发行某种虚拟币,这样的虚拟货币是没有生命力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